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人社東華》電子季刊2018年第4期上線
2018-12-30

本期《人社東華》的「島嶼邊陲:人文關懷與社會觀察專題」走入「國境之南」的屏東。透過4位學者與實務工作者的分享,讓大家瞭解山海交會、多元社群共處的邊陲國度。

...   <Detail>
東莞臺商育苗教育基金會抵東華宣導教育實習與就業機會
2018-12-28

為拓展師資生國際視野與海外實習機會,東華大學特別邀請財團法人東莞臺商育苗教育基金會臺北辦事處劉菊英主任分享海外教育實習概況。基金會成立目的為籌措「東莞臺商子弟學校」建校及校務發展基金,推展臺商子女教育為志業。

...   <Detail>
東華藝創系畢業展「藝創獎」得獎名單揭曉
2018-12-28

國立東華大學藝術創意產業學系108級畢業展覽『往右左轉九十度』,12月22日在a-zone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第9棟展覽館盛大開幕。11組專題歷經1年半努力,共同角逐最高榮譽「東華藝創獎」及其他5大獎項。15位評審包含5位藝創系教授、文化局視覺藝術科科長及設計專業人士等,採現場評審方式。在頒獎典禮,由藝創系指導教授王昱心及劉亮延二位教授公布得獎結果。

...   <Detail>
東華國企系印度海外見習成果豐碩
2018-12-27

國立東華大學國際企業學系於11月30日至12月6日,由印度籍夏締青(Mohammad Shadab Khalil)教授率領學士班與碩士班(含國際碩士班)同學,前往印度第一大鋼鐵廠Jindal Steel & Power進行為期6天的海外實習,此為國企系今年第3次帶領學生前進海外進行教學與實習活動。希望透過該企業之經營模式分享,讓計畫成員瞭解印度重工業之特色及該企業的成功之道。

...   <Detail>
「仿」自然大探險,科普遊戲揭秘日常仿生科學
2018-12-26

「仿」自然大探險12月22日於花蓮縣壽豐鄉立川漁場登場,吸引玉里高中與新社國小師生到場校外教學,透過遊戲與簡易實驗,感受日常生活裡仿生科學的應用。活動是國立東華大學通識課程「仿生與環境」的「期末考」,由環境學院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楊悠娟教授,協同物理系曾賢德教授及退休校長李思明等人,帶領來自各系學生擔任關主,讓大、小朋友都能「做」中學,再學以致「用」,完成關卡後的特色小吃也很順「口」。

...   <Detail>
海內外華語學者薈萃一堂,第17屆臺灣華語文教學年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圓滿落幕
2018-12-26

第17屆臺灣華語文教學年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於12月21-23日在國立東華大學盛大舉行,配合舉辦地點研討會主題訂為「花東華現 - 語言文化之跨域與傳承」,說明華語教學不只在臺灣西部,東部的發展也愈臻完善。

...   <Detail>
東華幼兒園舉辦聖誕親子闖關暨報佳音活動
2018-12-25

東華大學附設私立實驗幼兒園每年皆舉辦聖誕系列活動,12月22日舉行「聖誕HOHO親子闖關活動」及12月24日赴東華校園報佳音,東華大學趙涵㨗校長也扮演聖誕老公公發送小禮物,為孩子帶來聖誕驚喜。

...   <Detail>
比鄰共好交通安全,東華辦理安全防禦騎乘實作課程
2018-12-25

國立東華大學與市區有一段距離,學校志學門出口之中正路為日常生活機能重要商圈,週邊交通流量大,特別需重視交通安全。爲落實大學社會責任,東華大學社會參與辦公室、通識教育中心與花蓮縣警察局交通警察隊合作,將交通安全教育納入通識課程,是國內各大專院校之先驅。為提升學生對機車駕駛交通安全之認知,特於12月23日辦理道路實地駕駛訓練。

...   <Detail>
東華樂齡大學寫春聯,作伙提筆重溫揮毫趣
2018-12-24

東華樂齡大學招生邁入第2年,本屆納入「書法入門及創作」課程讓樂齡學員重溫在求學階段的揮毫樂趣。這學期共規劃3週書法主題課程,從執筆與用筆的練習,再進入字形結構的分析,最後將所學融入春聯書寫的創作。

...   <Detail>
女子時光20 30 40 - 汪曉青個展
2018-12-24

「女子時光20、30、40」是以東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汪曉青教授,最具代表性且最早和最新的兩組系列作品《結婚進行式》與《母親如同創作者》做出跨越20、30、40歲具有女性與時光議題的對話。帶著省視過去、迎向未來之氣息,汪教授展出2組跨越20多年的知名作品,將藝術家於女性身分從年輕女子轉變為母親之相關創作一起呈現。期盼在回顧與展望展覽中,分享並探討生長在臺灣的當代女子,在20至40多歲間,女性意識的開啟、思考與執行創作的好時光。

...   <Detail>
東華藝創系壽豐人物誌特展~「予路」
2018-12-23

國立東華大學藝術創意產業學系研究生組成的「策冊工作室」及「多元文化與創意開發」課程師生,以壽豐人物誌為策展發想,共同籌劃「予路」特展,將於12月26日在花蓮市好客文化會館正式開幕。

...   <Detail>
第2屆南花蓮全民科學週中學組登場,為「科普教案設計」與「小關主科普教學」競賽暖身
2018-12-22

國立東華大學及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合作的第2屆南花蓮全民科學週於12月15日在花蓮光復國中舉辦第3場科普教學工作坊。此係中學組教案首次登場,不同於國小組之科學內容,科學原理加深加廣,吸引光復商工、光復國中、慈大附中及壽豐國中等4所國、高中師生參與,動手操作與體驗地方本位科普教案。

...   <Detail>
仿自然大探險登場,邀您動手動腦又動口
2018-12-21

國立東華大學通識課程「仿生與環境」闖關活動將於12月22日(六)在花蓮縣壽豐鄉立川漁場及志學國小舉辦科普闖關活動。東華大學環境學院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楊悠娟教授協同物理系曾賢德教授及退休校長李思明等,共同培訓大學生當關主,舉辦通識課程的期末發表會。

...   <Detail>
東華原民院師生參與2018紐西蘭國際原住民族研究研討會
2018-12-20

2年1度的國際原住民族研究大會(International Indigenous Research Conference)11月中旬由「紐西蘭毛利卓越研究中心」假紐西蘭奧克蘭大學舉辦辦,來自世界各地的原住民族研究人員共襄盛舉,分享來自毛利族及各國原住民族的研究成果及知識。東華原住民民族學院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教師與博士生前往發表論文,分享臺灣原住民族知識。

...   <Detail>
多元・美學・獨木舟 - 偏鄉中小學來訪,再續東華史懷哲服務之情
2018-12-19

國立東華大學「史懷哲精神教育服務團隊」已深耕花蓮偏鄉多年,7月份至東里國小與富北國中進行為期3週教學服務。為加強師資生與服務學校的聯繫,師資培育中心於12月14日舉辦服務學校參訪東華活動,延續教育關懷精神。

...   <Detail>
東華大學通過安全促進學校認證獲頒證書
2018-12-19

國立東華大學於今年2月成立全國第一個「臺灣安全促進學校研究中心」,12月13日由趙涵㨗校長與日本安全促進學校協議會理事長、大阪教育大學國家學校危機心理支持中心藤田大輔教授簽署「安全促進學校協議書」。12月14日由邱紫文學務長接受協議書、安全促進學校認證牌與旗幟,並由東華大學「臺灣安全促進學校研究中心」李明憲主任、慈濟科技大學黃新作教授、安全促進學校委員及學生議會代表共同見證東華通過全球第一所安全促進大學認證。

...   <Detail>
國立東華大學獲頒公共藝術獎
2018-12-19

文化部二年一度的藝術盛會「第6屆公共藝術獎」12月14日於松山文創園區舉行頒獎典禮,國立東華大學公共藝術設置案榮獲「環境融合獎」的殊榮,由於花蓮過去並無公共藝術獎獲獎紀錄,東華的獲獎顯得意義非凡。

...   <Detail>
2018東華角落藝術節,創意「五」限
2018-12-18

國立東華大學角落藝術節由藝術家田名璋老師,每年帶領來自不同院系的學生自主性的投入策展與活動規劃。憑藉著對藝術的熱忱與創作的投入,角落藝術節團隊今年已邁入第5個年頭,不僅讓學生的創意妝點幅員廣闊的東華校園,也讓學生重新發現原來東華的每個角落都會有無限可能,更讓外界知道東華校園對於學生自由創作的包容。工作團隊在舉辦過程克服許多難關,明年將申請成為校內社團,今年開幕茶會更邀請不同性質的表演團體,還有限量抽獎活動,為東華角落藝術節增添新氣象。

...   <Detail>
第17屆台灣華語文教學年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在東華盛大舉行
2018-12-17

第17屆台灣華語文教學年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將於2018年12月21至23日(星期五至星期日)在國立東華大學盛大舉行。配合今年的舉辦地點,本屆研討會主題訂為《花東華現—語言文化之跨域與傳承》,說明華語教學不只在台灣西部,東部的發展亦愈臻完善。

...   <Detail>
東華藝設系「淘躁」街頭文化藝術節展覽
2018-12-15

「藝托邦」原是花蓮教育大學的學人宿舍,於合校後結合地方文化藝術及社區力量,將舊宿舍改造成煥然一新的藝文空間,無論街頭表演及藝術展覽等活動,都開放民眾參與,一同享受親和的藝術氛圍,讓藝術走進生活。國立東華大學執行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劃(USR計畫),在藝術學院劉惠芝院長帶領下,藝托邦經常規劃新穎展覽活動。

...   <Detail>
「志學廟埕咁知影」~志學影展歡迎觀賞
2018-12-15

國立東華大學英美語文學系「媒體製作實務研究」課程師生策劃的「志學廟埕咁知影」將於12月21-23日傍晚在志安宮前廣場,呈現給觀眾深具廟會氛圍的露天影展。

...   <Detail>
防疫受肯定東華獲頒107年度「疫再相挺」防疫績優團體獎
2018-12-14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12月4日於臺北寒舍艾美酒店舉行「107年度疫再相挺防疫績優頒獎典禮」,表揚對傳染病防治工作積極付出且成效卓越的個人與團體。國立東華大學榮獲防疫績優團體獎,肯定東華大學「疫再相挺」防疫工作表現創新及傑出,由徐輝明副校長代表前往領獎,除了激勵全體同仁工作士氣外,也帶動全校上下營造健康校園的信心。

...   <Detail>
人文社會科學學院「高教深耕在地實踐」成果發表
2018-12-14

國立東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12月1日於東華藝托邦藝文空間,舉行「高教深耕在地實踐」成果發表活動。

...   <Detail>
東華大學敦聘知名導演虞戡平擔任榮譽教授
2018-12-13

國立東華大學為提升傳播學習知識,特敦聘知名導演虞戡平擔任榮譽教授。虞導演長期從事電影電視及紀錄片編導及製作,電影作品曾獲得18 項金馬獎提名,多部紀錄片亦曾贏得國際影展各獎項的肯定。虞導演30年來持續進入阿美、排灣、布農、達悟、卑南與鄒族等原住民族部落,進行調查、訪談與拍攝工作,累積近3千卷影像資料,是保存原住民族部落文化的珍貴資產。

...   <Detail>
東華音樂系籌辦「如鷹展翅 - 夢想飛揚~聖誕音樂會」
2018-12-12

國立東華大學音樂學系與花蓮基督教女青年會12月8日在花蓮縣文化局演藝廳聯合舉辦「如鷹展翅-夢想飛揚~聖誕音樂會」。邀請高齡87歲著名作曲家蔡盛通教授編曲,由東華音樂系主任沈克恕教授指揮、女高音陳景貽、次女高音鄭海芸、男高音張玉胤與男中音彭興讓等教授擔任獨唱,東華交響樂團擔綱演出。音樂會結合東華音樂系合唱團、花蓮合唱團、花蓮縣立教師合唱團、花蓮知音合唱團與花蓮基督教女青年會婦女合唱團等花蓮在地優質合唱團共同參與表演。

...   <Detail>
東華大學藝創系畢業展「往右左轉九十度」開幕暨頒獎晚會
2018-12-12

國立東華大學藝術創意與產業學系第6屆畢業製作展覽「往右左轉九十度」開幕暨頒獎晚會,將於12月22日17時30分假a-zone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第9棟展覽館舉行。

...   <Detail>
東華藝術與設計學系碩士新生展 - 「內綻」
2018-12-11

「綻」,是戰也是湛,穿梭於各式濃淡、媒材、技法的作品之中。國立東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碩士班12月9-18日於花蓮市松園別館2F舉行新生展-「內綻」,將彼此間各異其趣的體驗、與花蓮新生活的共感,相互碰撞又相互磨合,展現出「一筆一畫一幀,都是內在綻放」,彼此張狂又凝鍊的豐富樣貌。

...   <Detail>
泰晤士工程與電腦科學排名,東華論文影響力表現亮眼
2018-12-11

繼11月英國世界大學排名機構「泰晤士高等教育專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公布2019「物理科學(Physical Sciences)」領域排名後(國立東華大學入榜第601-800名,列臺灣第11名),在12月初公布2019「工程科技(Engineering & Technology)」及「電腦科學(Computer Science)」兩項學科領域排名中,國立東華大學分別入榜第501-600名(臺灣第6)及401-500名(臺灣第7),東華師生在學術研究及教學表現再受肯定。

...   <Detail>
東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教授聯展
2018-12-10

國立東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教授聯展於12月2-30日於花蓮縣文化局美術館第2及第3展覽室舉行,由藝術與設計學系廖慶華主任領軍,成員包含洪莫愁、吳偉谷、李延祥、林永利、湯運添、黃琡雅、黃成永、韓毓琦、徐明豐、李駿成、胡朝景、汪曉青、蔡文慶、羅凱與田名璋等16位系所教授及藝術家。作品計40件,媒材包含素描、水彩、油畫、水墨、書法及立體雕塑等。

...   <Detail>
東華磨課師「蛙蛙狂想曲」帶你進入蛙蛙王國,與蛙蛙們共譜美妙樂章
2018-12-09

蛙!蛙!您是否常在溪邊、河邊或池塘附近聽見WAWA聲,是否曾經好奇是青蛙還是蟾蜍的叫聲?是否好奇是公蛙還是母蛙呢?我們平常聽到的水雞,真的就叫水雞嗎?餐廳常見的田雞又是哪種類的蛙類呢?如果有這些疑問,那您可能也是青蛙不足症候群的成員呢!別擔心,跟著青蛙公主一起服用「蛙蛙狂想曲」大補包,讓您在新的學期就對蛙蛙世界瞭若指掌。

...   <Detail>
2018東亞科學教育國際研討會暨科學教育學術研討會圓滿閉幕
2018-12-07

兩年一度的東亞科學教育界學術盛事-2018東亞科學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暨科學教育學會年度學術研討會,於11月29日-12月2日在東華大學花師教育學院圓滿閉幕。來自15個國家,總共近400位學者與會,發表近300篇論文,超越上屆會議,出席人數相當踴躍。

...   <Detail>
移地沉浸式學習,體驗毛利價值體系
2018-12-07

國立東華大學透過教育部「臺灣連結」計畫的執行,目前與4所紐西蘭大學簽訂合作備忘錄,其中包含兩所毛利大學,阿灣紐阿連基毛利大學(TWWoA)及歐提羅毛利大學(TWoA)。東華原住民族國際事務中心主任謝若蘭教授基於具體落實臺紐雙方互惠交流連結的原則,11月初帶領多元組合的團隊成員進行為期2週移地學習並交流,親身體驗紐西蘭毛利族主體教育之運作模式,於學習與交流中提升參與者國際視野,同時展現臺灣多元文化與特色,達到雙方互為主體之交流與學習目標。

...   <Detail>
東華大學自主學習社群,硬筆書法教學創新與實踐
2018-12-06

國立東華大學教學卓越中心自主學習社群計畫為培養學生自主學習風氣,增強學生學習動機並進行自主學習活動。今年的精進課業組「硬筆書法潛能開發課程」由特殊教育學系王紫瑜同學等人發起,並邀請在東華中國語文學系碩士班進修的林冠傑同學擔任講師。

...   <Detail>
觀光暨休閒遊憩學系/資訊管理學系「2018畢業成果發表會」
2018-12-04

國立東華大學觀光暨休閒遊憩學系/資訊管理學系將舉行「2018畢業成果發表會」,展現兩系108級應屆畢業生四年所學,以及一年來致力於實務專題的企劃與實作之成果與心得分享。發表會將以口頭發表、海報展覽、PPT投影及動態短片進行,將學生們於課程中所學到的分析、規劃、行銷、管理與活動領導等各項能力一一呈現。

...   <Detail>
賀!藝設系於2018藝術與設計國際研討會暨創作展榮獲佳績
2018-12-04

為增進國內藝術與設計創作水準與交流,整合國內外藝術與設計相關大學、高中、國中、國小與藝術產業單位,由國立屏東大學主辦跨國與跨學制之「2018藝術與設計國際研討會暨創作展」。國立東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學生榮獲13個獎項,並囊括西畫類前3名、書畫類第3名,立體造型類大專組第2名、社會組第2名等獎項。

...   <Detail>
「在月光下的身影」 - 東華燈季元年點燈活動
2018-12-04

國立東華大學為讓校園的自然景觀環境,透過人文藝術展現美感及校園景觀深度,首次辦理東華燈季活動,並於11月28日華燈初上的時刻,在東湖畔舉行點燈儀式。活動由東華大學趙涵㨗校長主持,在溫馨燈光水影中,由創作藝術家-伊祐.噶照(Iyo Kacaw)以原住民歌聲祝福,為點燈活動拉開序幕,吸引全校許多師生參與,見證點亮東華新亮點的里程碑。

...   <Detail>
馬來西亞沙巴州獨中蒞臨東華大學簽署「僑生獎學金合作備忘錄」
2018-11-30

馬來西亞沙巴州7所獨立中學於11月25-27日蒞臨國立東華大學,參加國際處、花師教育學院及沙巴留臺同學會合辦之「智慧學習假日學校」。來訪獨中包括亞庇建國中學、沙巴崇正中學、山打根育源中學、斗湖巴華中學、吧巴中學、保佛中學及丹南崇正中學。

...   <Detail>
東華藝創品牌DART Taiwan於韓國工藝趨勢展大放異彩
2018-11-29

為推廣臺灣花東工藝創作,國立東華大學藝術創意育成中心於11月22-25日,首度受邀參加韓國最具指標的工藝潮流展(2018 Craft Trend Fair),以極具特色與創意的東華藝創品牌「DART Taiwan」參展,主打「花蓮人文意象」手作產品,整體展出相當成功大放異彩。

...   <Detail>
國立東華大學楊牧文學研究中心揭牌
2018-11-29

國立東華大學「楊牧文學研究中心」將於11月30日(五)上午10時揭牌成立。未來將與東華校內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先生捐贈的「楊牧文學講座」充分合作,共同肩負闡揚楊牧文學研究的重任。

...   <Detail>
2018臺紐澳原住民族教育系列論壇,共享原住民族教育經驗成果
2018-11-27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國際事務中心除擔任原住民民族學院國際業務專責單位,更致力於以「立足臺灣、串連南島、邁向世界」為目標,推動國際原住民族學術合作與交流。10月26-27日原住民族國際事務中心聯合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及花蓮縣原住民族部落大學共同規劃舉辦「2018臺紐澳原住民族教育系列論壇」,在參與者肯定中圓滿結束。

...   <Detail>
世界原住民族高等教育聯盟,臺灣成功爭取2019年主辦權
2018-11-27

一年一度的世界原住民族高等教育盛會 - 「世界原住民族高等教育聯盟(WINHEC)」甫於9月底結束,此聯盟自2002年創立,一直是各國從事原住民族高等教育工作者的重要夥伴。東華大學原住民族國際事務中心主任謝若蘭教授積極聯繫WINHEC理事會後,重新取得會員國資格,與東華藝術創意產業學系王昱心副教授共同參與在挪威舉辦之2018年WINHEC會員大會暨世界原住民族研究與教育會議(WIREC),代表臺灣提出原住民族教育現況報告,並以「原住民族研究的內部反思與社會責任」發表論文,與原住民學者對話與交流。

...   <Detail>
日本盛岡第一高校學生來訪東華,探討高齡社會議題
2018-11-27

日本岩手縣立盛岡第一高等學校於11月12日蒞臨東華大學,除參訪校園環境外,更參與通識課程,與東華學生一同交流探討臺、日高齡社會面臨的挑戰。

...   <Detail>
在地與全球的對話 - 2018東亞科教研討會在東華盛大舉行
2018-11-26

兩年一度的東亞教育界學術盛事-2018東亞科學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將於11月29日號至12月2日在東華大學舉辦,中華民國科學教育學會年度學術研討會亦同時舉行。今年大會以「在地與全球的對話」為主軸,計有國內外學者400餘位參與,共發表近300篇論文,並邀請到5位國際知名教授擔任專題講座,是近年科學教育界重要研討會之一。

...   <Detail>
2018東華國際文化之夜精彩落幕
2018-11-26

為慶祝國立東華大學2018年校慶,展現東華境外生豐富多元文化,國際事務處11月15日於學生活動中心演藝廳舉辦「2018國際文化之夜」。

...   <Detail>
借鏡加拿大第一民族經驗,國際交流與移地學習
2018-11-23

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師生於10月初前往加拿大進行為期2週的移地學習與交流,並透過拜會第一民族社區與大學,理解加國政府提出之原住民族「真相與和解」行動方針,具體面對過去同化政策之寄宿學校造成第一民族的歷史創傷,及後續「和解」之落實,包含將原住民族語言與文化納入各層級教育中。

...   <Detail>
秋野芒劇團「2018冬陽巡演」首演,與偏鄉孩子共享戲劇魔力
2018-11-22

秋野芒劇團長期推動「偏鄉兒童劇巡演」,帶領東華大學戲劇志工前往偏鄉國小,到禮堂或教室,改變日常學習空間,說一段故事,演一齣戲給孩童看。2018冬陽巡演從花蓮舞鶴國小啟程,預計演出24場,足跡遍及花蓮、臺東、雲林、彰化、南投與臺南等地。首演場於11月19日圓滿落幕,舞鶴國小師生,在秋野芒打造的森林劇場中,感受著劇場的魔力。

...   <Detail>
環境議題的科學~減塑DIY &創造廢棄物的新價值
2018-11-21

廢棄物的科學動手做原來沒有那麼難!國立東華大學10月23-24日在校園內舉辦3場「減塑DIY」關主研習營,約2百位學生及教師一起動手做。活動前請學生收集飲料寶特瓶及養樂多空瓶來製作「沉浮玩偶」,透過一壓一放來觀察沉浮現象,並能理解浮沉子重量、空氣浮力及水壓之間的巧妙運用。只要用心觀察,生活中隨手可得的回收物都能DIY,變身成為有趣的科學實驗,創造廢棄物的新價值。

...   <Detail>
青年署服務學習實踐家計畫,東華書藝「潛能開發暨身體實踐」主題獲獎
2018-11-20

教育部青年署提出「服務學習實踐家計畫」鼓勵18至35歲人員,以青年立場與觀點結合專業提出主題性的創新方案,協助解決社會真實問題與需求。國立東華大學中國語文學系研究生林冠傑同學以「心手雙暢:書藝潛能開發暨身體實踐」主題獲得「服務學習實踐家計畫」實踐獎金。林同學強調「書法」和「藝術」為核心精神設計跨領域課程,並強調關注學習者「身、心、靈」的統合,透過師徒制(Mentorship)模式指導東華「書藝志工團隊」,以期改善偏鄉的寫字教育。

...   <Detail>
東華大學2018校慶系列慶祝活動
2018-11-20

國立東華大學於11月15日舉行校慶運動大會,開幕式由大專游泳錦標賽100公尺蝶式冠軍選手陳冠嘉與田徑校隊郭姵吟同學一同點燃聖火,接著以花蓮在地之原鄉舞團,活潑熱血的歌舞帶動,展現東華人的團結與活力。趙涵㨗校長致詞表示,校慶是個感恩的時刻,不僅是學校的生日,也是感謝一年來全體教職員工的努力及付出,校長並與11月的壽星們一同吃蛋糕慶生。

...   <Detail>
英國泰晤士物理科學排名,東華名列臺灣第11
2018-11-20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專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於11月7日公布2019最新「物理科學領域(Physical Sciences)」排名,此項目包含理工學院及環境學院系所相關學科領域,國立東華大學今年首次入榜,排名第601-800名,在入榜的17所臺灣學校中位居第11名。而在今年6月及10月由俄羅斯RUR世界大學排名(Round University Ranking)公布的「工程科學領域(Technical Sciences)」及「自然科學領域(Natural Sciences)」排名項目中,分別入榜第365名(臺灣第13)及第595名(臺灣第15),顯示東華理工學院、環境學院相關之學術研究成果備受肯定。

...   <Detail>
東華大學藝設系戶外廣場塗鴉創作展 - 「越界」
2018-11-20

國立東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碩士班一年級謝孟勳同學,帶領塗鴉藝術團隊「逃亡計畫」因成功活化閒置多年的臺中千越大樓而聞名。10月底首度受邀臺北當代藝術館舉辦「越界」戶外廣場塗鴉創作展,以廢墟精神「反攻」臺北,展現充滿生猛的臺中塗鴉藝術能量。

...   <Detail>
「東暨論壇」開啟高校社會責任聯盟趨勢,東華與暨南大學攜手深耕地方
2018-11-20

國立東華大學與國立暨南國際大學長期落實地方發展與實踐,為使整個臺灣高校社會責任跨越單打獨鬥的型態,由東華校長趙涵㨗及暨南副校長江大樹共同簽署「大學社會責任實踐策略聯盟」合作協議書,推動兩校間互動與教育發展,強化教學與社會責任之聯繫,深耕地方與培育人才,彼此締結策略聯盟關係。

...   <Detail>
香港仁愛堂陳黃淑芳紀念中學蒞校參訪
2018-11-17

國立東華大學致力於推動國際化發展,境外生人數逐年增加。目前僑生在學人數共396人,約占境外生總數42%。國際處近年積極參與海外招生活動,包括教育展及進入中學招生宣講,努力開拓多元宣傳管道,多方推廣介紹東華。

...   <Detail>
南向進軍馬來西亞山打根,舉辦運動培訓營成果豐碩
2018-11-16

國立東華大學體育與運動科學系尚憶薇主任與王令儀教授於11月2-5日率領習修畢業專題10位大四學生,前往馬來西亞山打根育源獨立中學進行為期三天的運動培訓營。運動訓練營規劃籃球、排球、田徑等專項訓練項目,此次的育源中學運動訓練營是由沙巴留臺同學會副總會長彭道章先生穿針引線促成,沙巴留臺同學會彭道章副總會長表示,留臺同學會在馬來西亞獨立中學扮演重要角色,希望透過運動交流,提昇馬來西亞獨立中學的學生更瞭解臺灣高等教育的重要性。

...   <Detail>
宜花原民實驗學校分享,發展原民教育知識體系
2018-11-15

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族課程發展協作宜花中心(宜花中心)於11月10日舉辦「原教新勢力:宜花地區原住民族實驗教育分享暨課程研討工作坊」,邀請宜蘭、花蓮兩縣原住民族實驗教育學校分享原住民族實驗教育推動成果,並討論目前遭遇的挑戰及未來展望。

...   <Detail>
東華大學首創「青年駐校創作計畫」培育作家文學創作
2018-11-15

國立東華大學繼建立全國高教首屈一指的「駐校作家」制度、設置臺灣第一個以「文學創作」即可取得碩士學位的研究所後,在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的贊助下,再率先提出「青年駐校創作計畫」,每學期資助1位40歲以下的優秀青年作家赴東華校園駐點創作。首位受邀者為新銳詩人兼影像創作家葉覓覓。

...   <Detail>
花師教育學院院慶,學生才藝展演圓滿成功
2018-11-15

誰說教育學院的學生只能文靜?國立東華大學花師教育學院在11月13日的院慶活動上,以歌唱比賽及各系精彩表演為教育學院慶生,並感謝師長教育之恩,充分展現教育學院熱情活潑、創意十足的多元發展精神。

...   <Detail>
遺愛人間,讓愛綿長
2018-11-14

臺鐵普悠瑪(6432車次)列車出軌事故造成嚴重傷亡,讓許多家庭破碎;朱姓領隊隨著卑南國中師生赴韓國交流,回程時也搭上這班死亡列車,不幸罹難。
朱姓領隊為東華大學音樂學系學生家長,長期關注學校教育,樂善好施。家屬對父親罹難悲傷不已,決定將學校致贈的慰問金捐給東華大學急難救助金專戶,讓父親的愛可以繼續照顧更多的東華學子,遺愛人間,讓愛綿長。

...   <Detail>
另一片汪洋 El Otro - 韓毓琦創作個展
2018-11-14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片海,海洋喚起每一個獨特的生命記憶。國立東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助理教授韓毓琦11月9日於國立國父紀念館翠亨藝廊舉辦「另一片汪洋 El Otro - 韓毓琦創作個展」。藝術家透過行腳將臺灣海洋潮間自然景觀內化,全系列以黑、藍、白色為基調,凸顯女性藝術家自身的生命歷程。

...   <Detail>
生命鬥士藝術家阿布,東華大學最年輕的傑出校友
2018-11-13

國立東華大學11月9日於學生活動中心中庭舉行「校慶慶祝酒會暨頒獎典禮」。東華大學創校24週年,首度表場第1屆傑出校友,並在校慶酒會頒發傑出校友當選證書。第1屆傑出校友包括努力對抗骨肉癌病魔的張椀晴(阿布)校友,慈濟教育志業執行長蔡炳坤校友、弘元石材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廖明山校友以及葉雅庭校友。

...   <Detail>
章魚人博士廖慶華要「字力自強」
2018-11-13

國立東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廖慶華主任,將於11月12-28日在臺東地方檢察署舉辦「字力自強」現代書藝個展,廖教授認為書法非常有力量,可以鼓舞士氣、撫慰人心與啟迪智慧,不但是高妙的藝術品,更是自我振奮、鼓舞大眾的利器,故書藝展覽特別取名為「字力自強」。

...   <Detail>
東華大學校長趙涵㨗每日清晨健走校園,鼓勵學生迎向晨曦並打造更完善的環境
2018-11-12

「一日之計在於晨」,花蓮擁有全臺灣最乾淨清新的空氣,而位在花蓮的東華大學擁有全臺灣最美麗的校園,在校園健走是一件幸福的事情。東華大學校長趙涵㨗每日清晨換上運動服後,就開始在校園內健走。除可鍛身體外,也可藉機巡視校園,一舉數得。

...   <Detail>
國立東華大學校慶慶祝酒會暨頒獎典禮
2018-11-12

國立東華大學11月9日於學生活動中心中庭舉行「校慶慶祝酒會暨頒獎典禮」。今年係東華大學創校24週年,回顧創校歷史,歷經籌備處主任及首任校長牟宗燦博士親手擘劃學校軟硬體建設,嗣經歷任校長賡續努力得有現今優質美麗之校園。

...   <Detail>
第2屆南花蓮全民科學週,宅急便在地科普到光復
2018-11-09

由東華大學和臺北教育大學協力,第2屆南花蓮全民科學週於10月27日將具地方本位特色的科普教案及教材帶入花蓮縣光復鄉的大興國小,並與大興國小、太巴塱國小、西林國小、瑞穗國小等校師生和民眾50餘人體驗及學習科學。

...   <Detail>
手機就是學生證也是悠遊卡,東華大學全國首創行動支付校園正式上線
2018-11-09

「手機就是學生證,同時也是悠遊卡」,國立東華大學與悠遊卡公司11月8日共同宣佈「全國首創全方位行動校園」,啟動上線便利支付智慧校園在東華大學率先具體實現,此係悠遊卡公司推動「無現金大學城」產學合作的新里程碑。

...   <Detail>
國企系赴上海同濟大學移地教學成果豐碩
2018-11-08

國立東華大學國際企業學系於10月14-19日,由欒錦榮主任率領大學部及碩士班計10位同學,前往上海同濟大學進行為期6天的移地教學。教學以「電子商務」及「數位化」為學習重點,希望能讓參與同學瞭解大陸企業經營之策略思維,及公司電子商務與企業數位化過程,培養同學們更寬廣的國際視野。

...   <Detail>
推廣動物福利及權益從教育做起
2018-11-02

近年來臺灣動物保護意識抬頭,各界大力推廣良好的動物福利及其權益,對於動物保護有更深的體認,札根尊重生命的觀念。國立東華大學通識中心和社會參與辦公室合辦「同伴動物與我 - 動物福利學」課程,由李宏韡獸醫師講授,並於11月1日邀請臺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朱增宏執行長、陳玉敏副執行長分享「佛教與動保」及「蛋雞解放運動」議題,說明目前國際「廢除籠養(ending cages)」運動的發展與挑戰,探討因應國際趨勢,臺灣友善雞蛋政策如何落實。

...   <Detail>
東華大學公共藝術設置榮獲「第6屆公共藝術獎」入圍
2018-10-31

文化部所舉辦「第6屆公共藝術獎」,入圍名單於10月16日公布並同時召開記者會,東華大學配合新興工程規劃設計之公共藝術作品嶄露頭角,入圍「環境融合獎」,由趙涵㨗校長親臨文化部接受蕭宗煌次長頒發入圍證書之殊榮。

...   <Detail>
承辦教育部體育署救生員檢定,計有32位花蓮在地救生員通過
2018-10-30

由國立東華大學體育中心、花蓮縣水上救生協會、花蓮體育會救生及潛水員會所承辦之教育部體育署游泳池及開放水域救生員證照檢定,日前在東華大學泳池及鯉魚潭開放水域展開測驗,共計32位學員通過國家救生員檢定。東華大學體育中心尚憶薇主任表示,目前花蓮地區非常缺乏合格的救生員,東華大學秉持安全教育訓練及社區服務的立場,為花蓮的救生訓練提供最好的訓練場地及救生器材,並依據體育署救生員考試的場地規範提供合乎標準的泳池考場,也特別感謝各相關單位及教練的付出及貢獻。

...   <Detail>
東華大學語傳系師生赴北京參加兩岸傳媒學術交流
2018-10-30

「2018未來領跑者 - 兩岸學子傳媒體驗營」10月15日在中國傳媒大學正式揭幕,東華大學由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楊鈞凱老師率領師生10人,與臺灣藝術大學、世新大學以及逢甲大學團隊,前往北京展開為期1週的參訪交流行程,此行同學們不僅與外校交流互動,亦在當地完成一部成果短片作品,共創兩岸傳媒學術交流的友好互動。

...   <Detail>
東華大學花師教育學院10週年院慶暨教育行政與政策國際學術研討會
2018-10-29

國立東華大學花師教育學院為慶祝10週年院慶,10月27日特別舉辦教育行政與政策國際學術研討會。研討會是與中華民國學校行政研究學會共同主辦,並邀請臺東大學、慈濟大學及泰國博仁大學共同協辦參與。

...   <Detail>
東華大學同仁榮任U-19國家青年女子足球隊助理教練與管理
2018-10-29

2018亞洲足球聯盟(AFC)U-19女子足球錦標賽於10月20-28日於中亞國家塔吉克斯坦進行資格賽賽會。國立東華大學體育中心沈正雄教練除擔任東華乙組足球隊教練外,今年獲教育部體育署聘請擔任2018亞洲足球聯盟(AFC)U-19國家青年女子足球隊助理教練職務,另體育與運動科學系學生王琳懷,則擔任球隊管理。

...   <Detail>
2019年QS亞洲大學排名,東華大學再向上邁進
2018-10-26

2019年QS亞洲大學排名於10月24日公布,共498所亞洲地區大學入榜,國立東華大學排名於251-260名,較去年排名271-280名,更向上提升。在入榜的36所臺灣學校中,則由去年第24名上升至第21名,與國立臺北大學及輔仁大學並列。此係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9月26日公布2019年全球最佳大學排行榜,東華排名世界第801-1000名(臺灣第14名)後,榮耀再添一樁。

...   <Detail>
「節電更樂齡」東華樂齡大學舉辦再生能源與節能講座
2018-10-26

由國立東華大學創新研究園區所舉辦的「再生能源與節能」講座,10月24日於樂齡大學首次開講。樂齡大學推動宗旨為實現大學在地責任,提升花東長青族生活品質,增進高齡者學習動機及身心健康,亦藉此鼓勵國內長者活到老、學到老的終身學習精神。

...   <Detail>
印尼亞齊大學師生體驗東華大學多元學習環境
2018-10-25

國立東華大學之印尼姊妹校亞齊大學(Syiah Kuala University) ,由教師Ilham Maulana博士帶領5名數理自然學院學生,於9月27日至10月5日蒞臨短期參訪,深入體驗東華學習環境。

...   <Detail>
首創東華行動悠遊卡,校園行動樂悠遊
2018-10-24

國立東華大學趙涵㨗校長自上任以來,積極推動智慧校園理念,念茲在茲為打造東華成為無現金大學而努力。經由徐副校長輝明擘劃,總務處積極執行,已讓東華逐步邁向無現金大學。

...   <Detail>
東華大學與北教大合作,在地科普宅急便到玉里服務
2018-10-23

國立東華大學與臺北教育大學合作辦理第2屆南花蓮全民科學週,於10月6日在玉里國小展開。玉里國小、東里國小、富里國小、松浦國小及太平國小等5所學校師生超過40人,在假日大手拉小手,共同參與計畫精心設計之地方本位科學課程。透過熟悉的在地事物,參與的師生都驚訝表示,原來科學離我們這麼近。經過一整天研習,小朋友們都高呼不會累,好好玩。

...   <Detail>
秋野芒劇團,走進偏鄉也走進社區,創造花蓮在地共同的藝文經驗
2018-10-23

以東華大學學生戲劇志工為主的秋野芒劇團,9月初結束「秋季193之旅」,沿著花蓮的193縣道,造訪5所國小,連演5天,送給偏鄉孩子「開學大禮」。而這一系列在花蓮地區的演出,主要是由長期支持秋野芒偏鄉戲劇巡演的花蓮縣文化局委託贊助執行,為回饋花蓮地區眾多的支持者,秋野芒劇團招集舊志工於10月20-21日2天,分別於壽豐鄉壽豐長老教會與花蓮市的碧雲莊社區加演2場,希望走進社區,讓劇團與在地社群產生更緊密的連結。

...   <Detail>
東華大學花師教育學院10周年院慶
2018-10-22

花師教育學院成立於民國36年10月27日,歷經花蓮師範學校、花蓮師範專科學校、花蓮師院、花蓮教育大學等名稱遞嬗。於民國97年8月1日因合校成為東華大學專業學院之一。花師教育學院今年將邁入10周年,並於10月19日舉辦「傳承與創新-花師教育學院院慶論壇」。

...   <Detail>
教學再進化:跨域.實踐,東華大學辦理「2018教學創新與實踐研討會」
2018-10-22

國立東華大學與政治大學、宜蘭大學,成功大學、臺北醫學大學、佛光大學與慈濟大學等大學,以「跨域與跨界的結合」為題,於10月19日假花蓮文創園區舉辦「2018教學創新與實踐研討會」。東華大學朱景鵬副校長表示,近年來,「跨」是最熱門、最常被使用的字,無論「跨」界合作、「跨」域共授,皆是學界或產業界發展的重點。

...   <Detail>
泛太平洋大學聯盟與地質調查所簽署合作交流,認識地質與防災,珍愛地球,守護宜、花、東
2018-10-20

國立東華大學副校長徐輝明代表趙涵㨗校長於10月16日參加在宜蘭大學舉辦為守護宜、花、東環境,推廣地質與防災觀念之「泛太平洋大學聯盟與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合作交流簽署聯合記者會」。

...   <Detail>
國立東華大學華語文中心舉辦外籍生健行文化之旅
2018-10-16

國立東華大學華語文中心為使外籍學生瞭解臺灣多元的族群與文化之美,於10月13日舉辦健行文化之旅,走訪鳳林鎮、藍染工作坊、校長夢工廠與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最後以光復糖廠作為行程甜蜜終點。外籍學生來自美國、法國、泰國、越南、史瓦帝尼與瓜地馬拉等21個國家130餘位同學參加,浩大陣仗聚集於鳳林客家文化館前合照時,宛如小型聯合國,受到遊客及民眾矚目與歡迎。

...   <Detail>
東華大學吳明益教授《單車失竊記》小說科遊展
2018-10-16

國立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吳明益教授之著作《單車失竊記》由高雄「三餘書店」以「三餘頁行」為名,辦理文學結合科學之科遊展。吳教授於10月12日特地抵達展覽現場與讀者互動,東華大學趙涵㨗校長同日亦親臨參觀,對創新作法之書展讚譽有加。吳教授著作《單車失竊記》入圍英國「國際曼布克獎(Man Booker International Prize)」,書中包括臺灣的鐵馬史、二戰時的緬北之役、動物園史、蝴蝶工藝史及中華商場的變遷等敘述,將歷史與文化,透過小說中的角色以近乎迷幻的方式呈現出來。

...   <Detail>
救生員證照及ILS國際救生員訓練,增添18位救生員生力軍
2018-10-15

由國立東華大學體育中心與花蓮縣水上救生協會主辦,花蓮縣體育會水上救生委員會、潛水委員會、花蓮縣消防局災害防救團體水域志工隊等協辦之「救生員證照及ILS國際救生員」訓練及證照測驗,日前於東華大學泳池及鯉魚潭戶外測驗同時展開。經過16天密集嚴格操練及鯉魚潭開放水域救生訓練與測驗後,共計18位學員取得證照。東華體育中心尚憶薇主任表示,感謝各單位對於各項訓練活動的支持,並恭喜通過測驗取得證照的救生員,為未來水上救生人員增添生力軍。

...   <Detail>
賀!東華大學中文系博士班朱志學校友,榮獲臺灣中文學會第6屆「四賢博士論文獎」第1名
2018-10-12

甫於今年7月畢業於東華大學中文系博士班的朱志學校友,其博士論文《莊子物學的宗教維度》繼7月獲得第5屆楊牧文學研究獎殊榮後,於10月揭曉的第6屆「四賢博士論文獎」,再傳捷報,榮獲四賢博士論文獎第1名的佳績。

...   <Detail>
慟!人類學大師辭世 敬悼喬健榮譽教授
2018-10-11

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創所所長喬健榮譽教授於10月7日因病辭世,享壽85歲。喬所長從事文化人類學研究六十餘載,終身堅持踏查田野,遍訪各族群,並對民族文化進行深入的研究,同時關注底邊社會等文化課題。今驟聞慈祥學者辭世,東華大學師生同感哀悼。

...   <Detail>
賀!東華大學語傳系再度囊括MATA獎多項大獎
2018-10-10

為鼓勵大專校院學生以原住民族文化進行數位創作,教育部與原住民族委員會主辦的第5屆「MATA獎」於9月25日舉行頒獎典禮,東華大學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以《海子Micelemay》及《血染太魯閣》,分別奪得非紀錄片類及紀錄片類的首獎。

...   <Detail>
東華大學藝設系汪曉青教授攝影新作「為自由而爭辯」展覽
2018-10-09

國立東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汪曉青教授「母親如同創造者」攝影作品系列,發表新作品「為自由而爭辯」,拍攝與兒子在作品中之對話,將在臺北市「大內藝術節」及「2018高雄攝影節」展出。

...   <Detail>
東華大學首推「磚家學程」自主學習,強調真實生活學習與實踐
2018-10-09

國立東華大學首推「磚家學程」自主學習課程,從主題到學習形式,完全學生自主,強調真實生活學習與實踐。例如把宿舍裡製造的垃圾分類、藝術創作以促成環境議題生活實踐、到自己的高中母校開一門選修課給學弟妹、推動用明信片進行國際交流等,都是東華已經展開且穩定實施的「BRICK-磚家學程」-實踐取向自主學習,由學生自己提出主題、規劃學習,學期末「追認學分」,此種完全開放的學習方式正逐漸影響臺灣高等教育的樣貌。

...   <Detail>
東華大學108學年度特殊選才招生正式上路,提供不同才能學生升學便利通
2018-10-08

東華大學為鼓勵高中學子勇於嘗試,瞭解自己興趣,進入大學適性學習找到人生方向,規劃於108學年將特殊選才 - 「洄瀾匯學招生計畫」納入正式招生管道,招收「大一不分系學士班」。招生方式以書面審查搭配口試,並保留名額優先錄取不同教育資歷及花東地區學校之學生。歡迎各領域表現優異、具特殊才能或具特殊教育資歷學生(含境外臺生、新住民及其子女、經濟弱勢學生、實驗教育學生)及花東地區學生踴躍報考。

...   <Detail>
《人社東華》電子季刊2018年第3期上線
2018-10-05

《人社東華》以「島嶼邊陲:人文關懷與社會觀察」專題持續關注臺灣需要被關注的偏鄉與邊陲地區。雲林縣麥寮鄉在「工業化」後,當地民眾看似有工作及就業機會,但在資本家剝削剩餘價值後,造成生活親子關係疏離、生活喪失動能、無暇打理生活環境的樣貌。連續幾年在麥寮辦理環境教育營隊的許冠澤透過「沒有海的麥寮人」一文道出麥寮人不是進入六輕,或是離開麥寮的宿命。

...   <Detail>
東華大學企管系暨運籌所赴印尼招生交流圓滿完成
2018-10-05

國際化,是近年來東華大學校務推動上的重點項目之一,配合政府南向政策與招收外籍學生亦是業務推動要項。東華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暨運籌管理研究所於9月1-7日由系主任陳淑玲教授帶領,偕同褚志鵬教授及王詩靚助理組成代表團赴印尼三寶瓏、普禾加多及棉蘭等地區與University of Semarang、University of Dian Nuswantoro、School of Economics and Business Bank BPD Jateng、Islamic University of Sultan Agung、Stikubank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Jenderal Soedirman、University of HKBP Nommensen以及University of Sumatera Utara等8所大學做學術交流以及招生宣傳活動。此行各交流學校皆由校長或是副校長親自接待,凸顯印尼高教機構對於東華代表團之重視。

...   <Detail>
全國第一「東華行動校園卡」正式上線
2018-10-03

國立東華大學與悠遊卡公司共同推動之「東華行動校園卡」於9月26日正式上線。全國第一所「行動支付應用大學」正式朝向「無現金大學城」前進,未來於校園內飲食、購物、繳付學費及行政規費等生活所需,東華的教職員生只要一支手機就可以全部包辦,帶來更多便利性。

...   <Detail>
泰晤士高等教育專刊2019世界大學排名,東華大學名列臺灣第14名
2018-09-28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於9月26日公佈最新2019年世界大學排名。國立東華大學繼去年首度入榜後,今年仍維持於第801-1,000名區間,在臺灣入榜的32所大學中,以5大項目得分及各佔分數比率分析,東華大學2019年排名第15名,相較2018年排名第21名,往前躍進6名。

...   <Detail>
東華大學邀請亞運龍舟金牌國手吳陳柏校友返校分享奮鬥歷程
2018-09-28

國立東華大學體育與運動科學系於9月19日邀請獲得2018雅加達-巨港亞洲運動會中華輕艇隊2金1銀傑出校友吳陳柏返校與學弟妹分享其生平奮鬥歷程。在本屆印尼巨港亞運會中,人稱「天菜軍團」的中華男子輕艇代表隊在亞運中,分別在男子龍舟500與1,000公尺決賽中雙雙獲得金牌,而在這群奪金的天菜軍團中,即包括東華體育與運動科學系的傑出校友-吳陳柏。

...   <Detail>
「2018年林又新博士紀念獎學金」得獎名單揭曉
2018-09-27

「2018年林又新博士紀念獎學金」於9月20日公布2位得獎名單,分別為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碩士班的谷拉斯.吾木(阿美族)及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碩士班的洪婉瑄(卑南族),每人獲頒獎狀乙紙及獎學金3萬元。

...   <Detail>
From the east to the best~臺灣、南島學生齊聚東華原民院,擘畫原住民族國際事務新展望
2018-09-21

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族發展中心於9月14-16日在東華大學及新社部落辦理「2018原住民族國際事務人才培訓進階班」,並邀請在臺灣留學之南島學生共同參加,分別有來自馬紹爾群島、帛琉、吐瓦魯、諾魯、紐西蘭以及吉里巴斯總共11位南島國家學員。本次進階班課程特別邀請到加拿大臺北經貿辦事處政經暨公共事務處處長馬孟凱(Michael MeCulloch)、紐西蘭商工辦事處副代表宋彤珮(Tupe Solomon-Tanoa'i)以及吉里巴斯駐臺大使藍黛西(Tessie Eria Lambourne)分享自身國家之原住民族議題,藍黛西大使更期盼現場所有的學員能夠在課程結束後持續保持聯絡,繼續為南島原住民族發聲。

...   <Detail>
「樂而忘齡」東華樂齡大學開學典禮熱鬧舉行
2018-09-20

東華大學開辦之樂齡大學於9月18日在東華創新研究園區(美崙園區),舉行熱鬧的第2屆開學典禮。副校長徐輝明親臨致詞,並與30餘位樂齡學員齊聚一堂合影,其中最年長的學員為77歲長者林同學,學員們係來自花蓮各地,各行各業退休的賢達人士,大家紛紛展現重新踏入校園的興奮之情,場面溫馨熱鬧。

...   <Detail>
東華大學歡迎新鮮人,校長勉勵新生成為跨領域人才
2018-09-13

國立東華大學於9月8-9日展開2天的新生入學活動,趙涵㨗校長率領一級行政主管及8個學院院長等師長,歡迎近1,900位新鮮人報到。校長引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於1996年出版之《學習:內在的財富》與2003年出版《開發寶藏:願景與策略2002-2007》 2書中提到5句話:學會與人相處(learning to live together)、學會追求知識(learning to know)、學會做事(learning to do)、學會發展(learning to be)與學會改變(learning to change),勉勵新生能於大學四年學習課業以外的知能。並藉賈伯斯的名言:「求知若飢,虛心如愚(Stay hungry, stay foolish)」鼓勵新生於未來的人生,能達到人文與科技的平衡,更期許能從善如流,慎終若始。東華是寶山,多運用學校資源、學習再學習,未來4年能學會一身好武功。

...   <Detail>
秋野芒劇團花蓮巡迴破百場,志工新血熱情招募中
2018-09-13

由東華大學學生志工所組成的秋野芒劇團,9月3-7日完成「193秋季巡演」,沿著花蓮193縣道南端巡迴,正式突破花蓮縣境內累積1百場的演出。

...   <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