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東華大學吳明益教授《單車失竊記》小說科遊展
發佈日期 : 2018-10-16
趙涵㨗校長參加吳明益教授為讀者簽名活動

趙涵㨗校長參加吳明益教授為讀者簽名活動

吳明益教授在展覽會場與觀眾互動

吳明益教授在展覽會場與觀眾互動

國立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吳明益教授之著作《單車失竊記》由高雄「三餘書店」以「三餘頁行」為名,辦理文學結合科學之科遊展。吳教授於10月12日特地抵達展覽現場與讀者互動,東華大學趙涵㨗校長同日亦親臨參觀,對創新作法之書展讚譽有加。吳教授著作《單車失竊記》入圍英國「國際曼布克獎(Man Booker International Prize)」,書中包括臺灣的鐵馬史、二戰時的緬北之役、動物園史、蝴蝶工藝史及中華商場的變遷等敘述,將歷史與文化,透過小說中的角色以近乎迷幻的方式呈現出來。

「三餘頁行」科遊展結合故事與科學體驗在「集盒.KUBIC」展覽貨櫃區與讀者見面。展覽定名為「三餘頁行」係指翻頁姿態如同作者執筆書寫,像一輛腳踏車在夜中踩向黎明,也是你閱讀的聲音。

吳明益教授為讀者簽名

吳明益教授為讀者簽名

現場除展出稀有的幸福牌腳踏車外,也呈現臺灣鐵馬光輝時期的老照片與幸福牌腳踏車的珍貴零件。以燈箱與暗箱手法,為故事中的重要元素加入聲音、影像與科學趣味,讓書中熟悉的場景,舊日的高雄岡山、臺北萬華及中華商場潛入觀眾視野。出現在小說中的大象林旺、猩猩一郎、阿雲的蝴蝶及以飛行眼鏡為巢的白頭翁,匯集而成互動式光柵欄動物園。另有其他與科學結合的有趣裝置,嘗試帶領觀眾走進書中,直接與文字互動。策展之三餘書店將這些有趣的閱讀路線,以展覽的方式表達出來。

吳明益老師教學之餘,有時寫作、畫圖、攝影、旅行與談論文學,副業是文學研究,著有散文集及長短篇小說,最新作品為《單車失竊記》。他曾6度獲《中國時報》「開卷」年度十大好書、《亞洲週刊》年度十大中文小說、臺北國際書展小說大獎、臺灣文學獎圖書類長篇小說金典獎及金鼎獎年度最佳圖書等。


吳明益教授小說《單車失竊記》科遊展資訊
《單車失竊記》小說科遊展之展場

《單車失竊記》小說科遊展之展場

展覽日期:8月24日 - 11月4日(週二休館) 開放時間:平日13:00~18:00      假日11:00~18:00 票價:全票150元、7-12歲兒童票80元、6歲以下免費入場、身心障礙者及陪同者1人80元 活動地點:「集盒.KUBIC」(高雄市前鎮區復興三路5號) 連絡電話:07-225-3080 (三餘書店)

最後更新 : 2018-10-17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