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推廣動物福利及權益從教育做起
發佈日期 : 2018-11-02
動物福利學課程授課講師合照

動物福利學課程授課講師合照

近年來臺灣動物保護意識抬頭,各界大力推廣良好的動物福利及其權益,對於動物保護有更深的體認,札根尊重生命的觀念。國立東華大學通識中心和社會參與辦公室合辦「同伴動物與我 - 動物福利學」課程,由李宏韡獸醫師講授,並於11月1日邀請臺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朱增宏執行長、陳玉敏副執行長分享「佛教與動保」及「蛋雞解放運動」議題,說明目前國際「廢除籠養(ending cages)」運動的發展與挑戰,探討因應國際趨勢,臺灣友善雞蛋政策如何落實。

朱增宏執行長於1999年創辦「臺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以推動「人與動物、環境和諧互動」為宗旨。朱執行長分享佛教教義、動物倫理及動物福利之間的關係,提出日常生活中常見的豬、牛、羊、雞與鴨等動物,是法律上允許食用的經濟動物,其動物福利就很容易被忽視。人類對動物的感知及理解來自於成長過程,以蟑螂為例,何以蟑螂讓多數人感到恐懼?又何以印度文化不食牛,以及狗和兔子可以是寵物,也可能是其他文化餐桌上的饗宴。

雞蛋是國人動物性蛋白質的主要來源之一,其生產系統是否友善動物、環境和消費者,影響整體社會至深且鉅。陳玉敏講師提出不該把母雞視為「產蛋機器」,強調動物沒有好的生活環境,就無法產出健康的食物,而且減少用藥才是對環境較為友善的方式,一顆雞蛋的生產,牽涉動物福利、食品健康和環境永續等議題。

座談會以「人類何以需要吃肉」為主軸,鼓勵學生透過蛋白質的攝取培養獨立思考,再延伸探討日常飲食與碳排放的整體環境因果關係。期望學生能藉由動物基本權利的認識,同時關注並重視生活週遭的其他動物福祉,改善人類與動物的生存環境。


臺灣動物社會研究會陳玉敏副執行長專注講課

臺灣動物社會研究會陳玉敏副執行長專注講課

反思人與動物之間的關係

反思人與動物之間的關係

最後更新 : 2018-11-02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