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慟!人類學大師辭世 敬悼喬健榮譽教授
發佈日期 : 2018-10-11
人類學大師-喬健教授

人類學大師-喬健教授

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創所所長喬健榮譽教授於10月7日因病辭世,享壽85歲。喬所長從事文化人類學研究六十餘載,終身堅持踏查田野,遍訪各族群,並對民族文化進行深入的研究,同時關注底邊社會等文化課題。今驟聞慈祥學者辭世,東華大學師生同感哀悼。

喬健教授於1969年獲美國康乃爾大學人類學系哲學博士,曾任教於美國印第安納大學、香港中文大學。1995年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研究所成立,喬健教授應邀擔任創所所長,參與東華的草創時期,而後於2005年獲聘東華榮譽教授,並在同年退休。喬教授從事族群與文化研究多年,長期進行田野工作,包括:臺灣南島民族、大陸少數民族、中國傳統文化、中國傳統底邊社會、美國印第安民族的拿瓦侯傳統及美亞文化關聯等。撰寫及編輯專書三十餘種,學術論近百篇。

喬教授曾獲多項學術榮譽,包括:教育部講座教授、世新大學講座教授、香港中文大學人類學講座教授,以及中央民族大學、山西大學、中南民族大學等校榮譽教授。2011年擔任由海峽兩岸四地22所高等院校聯合創辦中國人類學最高學術研究機構--人類學高級論壇學術委員會主席,並榮獲首屆人類學高級論壇新世紀「人類學終身成就獎」。為國內人類學者中,田野經驗最豐富、調查和接觸族群文化種類最多的學者,與李濟、吳文藻、林耀華、費孝通、李亦園等學者並列為中國人類學大師。

課堂上的喬教授引領學生探究族群與文化議題,堅持研究應「以人為本」的基本出發點,主張要重視活生生的人,了解他們的日常生活方式、感情和情緒,以及他們和周圍環境與其他人群的互動。長期對文化人類學的關注,旁徵博引,盡是多年積累的智慧,留給東華師生永恆的回憶與學術典範。在日常生活中,喬教授平易近人,彷若家中慈祥溫暖的長者。從求學階段的臺大人類學系「一人一屆一班」的「獨苗」學習經驗,到多年田野調查蹲點的點滴,聽他娓娓道來的故事,情感溢於言表。對喬教授的辭世,東華深表難過與不捨,感念他對人類學投注的熱誠,為師生留下深刻的記憶。


講課中的喬健教授

講課中的喬健教授

喬健教授於研討會茶敘時留影

喬健教授於研討會茶敘時留影

最後更新 : 2018-11-01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