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志學廟埕咁知影」~志學影展歡迎觀賞
發佈日期 : 2018-12-15
「志學廟埕咁知影」影展海報

「志學廟埕咁知影」影展海報

國立東華大學英美語文學系「媒體製作實務研究」課程師生策劃的「志學廟埕咁知影」將於12月21-23日傍晚在志安宮前廣場,呈現給觀眾深具廟會氛圍的露天影展。

志學村因在地青壯人口外流,村裡60歲以上的居民佔約佔總人口數25%,東華大學師生遂成為村裡的主要青年人口。影展希望以「老少-居民學生」觀眾混合的形式,透過臺語老片與當代電影交錯放映的安排,創造出跨世代、跨領域與跨族群之間彼此訴說與聆聽的空間與機會。

廟埕從前在村里扮演重要角色,人們聚集在此創造共享的情感記憶。如今廟埕的重要性日漸衰微,露天放映活動同時搭配市集和現場遊戲,希望藉此營造類似廟會活動之氛圍,讓長者回味過去廟埕熱鬧的光景,也讓年輕世代體驗在廟口看電影院的古早經驗。

本活動與國家電影中心合作,精選3部數位修復的經典臺語電影,帶觀眾搭著時光機回到臺語片的美好時代。《張帝找阿珠》與《回來安平港》由歌仔戲小生楊麗花領銜主演,無論是愛情喜劇裡的農村少女,或是不甘向厄運低頭的混血私生女,她演來都絲絲入扣。《天字第一號》則是史上第1部臺語諜報片,巧妙融合007與抗日的間諜故事,並由當時有「千面女郎」之稱的女星白虹主演,故事發展高潮迭起。本片特別邀請國家電影中心助理研究員陳睿穎,以臺語為觀眾進行映前導讀及映後座談。

選映的3部當代電影則強調老少兼容與世代理解的精神。無論是以夜市土地徵收抗爭為主題的《雞排英雄》,還是以紀錄片形式刻劃在日臺灣移民血淚的《海的彼端》,或是呈現道士文化、中元普渡等民間信仰的臺灣第1部原創動畫長片《魔法阿嬤》,都與花蓮在地議題息息相關。

志學村許多居民當年是從臺灣其他地方移民,如今許多東華師生亦是旅居生活,因此策展團隊特定在23日邀請花蓮縣新科議員、亦是長期耕耘花蓮新住民議題的社工楊華美及新住民姐妹鄭玉玲,與我們分享移民的生命故事。

「志學廟埕咁知影」影展資訊:
時間:107年12月21日(五)~12月23日(日)每日傍晚 地點:志安宮前廣場(花蓮縣壽豐鄉志學村中山路三段66巷5號) 〈「志學廟埕咁知影」臉書粉絲專頁〉

最後更新 : 2018-12-15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