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秋野芒劇團,走進偏鄉也走進社區,創造花蓮在地共同的藝文經驗
發佈日期 : 2018-10-23
壽豐教會場演後與觀眾合照

壽豐教會場演後與觀眾合照

以東華大學學生戲劇志工為主的秋野芒劇團,9月初結束「秋季193之旅」,沿著花蓮的193縣道,造訪5所國小,連演5天,送給偏鄉孩子「開學大禮」。而這一系列在花蓮地區的演出,主要是由長期支持秋野芒偏鄉戲劇巡演的花蓮縣文化局委託贊助執行,為回饋花蓮地區眾多的支持者,秋野芒劇團招集舊志工於10月20-21日2天,分別於壽豐鄉壽豐長老教會與花蓮市的碧雲莊社區加演2場,希望走進社區,讓劇團與在地社群產生更緊密的連結。

秋野芒劇團劇照

秋野芒劇團劇照

演出共吸引近120名的社區民眾,有別於偏鄉國小的場次,社區場的演出常會有爸爸媽媽帶著孩子走進劇場的情境出現,秋野芒的演出為他們創造親子間無可取代的回憶。壽豐長老教會則是於演出後準備點心與茶水,讓社區民眾看完演出後,在涼爽的秋夜可以邊吃著點心邊回味剛才劇場中所發生的故事。碧雲莊居民多為退休人士,觀看演出「扶老攜幼」,老人與孩子在同一個劇場裡,同一個時空中,看著同一齣戲,各自站立於生命兩端的人,在此時產生交會。

壽豐教會場演後大合照

壽豐教會場演後大合照

演出由許多人與單位的居中協助聯繫,包括壽豐長老教會的陳豐明牧師、碧雲莊社區發展協會的方建興理事長及壽豐鄉小驢關懷協會。秋野芒劇團做為「花蓮在地」的藝文團隊,與在地社群與夥伴,共同將藝術紮根於這片土地之上,未來也希望透過社區場的展演,成為社區與偏鄉互相認識與交流的橋梁。

召集舊志工演出其實並不容易。有些志工雖仍在學,但無法長時間參與巡演,有些已畢業離開花蓮,有工作與新的生活圈。但過往在秋野芒為偏鄉服務的記憶,成為舊志工最強大的聯繫感。因為曾經踏實地走過這片土地,看見戲劇所能帶來的美好,因此許多人排除萬難促成這難得的「加演場」。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由於場地空間有限,這兩場演出採索票制。然而索票資訊公布在臉書粉絲專頁不到一天,所有票券便已索罄。可見秋野芒劇團已累積一定數量粉絲,成為花蓮地區孩子們的「必看」節目。


媽媽與孩子們一起坐在地上看戲

媽媽與孩子們一起坐在地上看戲

碧雲莊演出可能是秋野芒劇團觀眾平均年齡最大的一次

碧雲莊演出可能是秋野芒劇團觀眾平均年齡最大的一次

碧雲莊場次演後合照

碧雲莊場次演後合照

最後更新 : 2018-10-23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