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環境議題的科學~減塑DIY &創造廢棄物的新價值
發佈日期 : 2018-11-21
老師及學生利用塑膠杯等材料製作大聲公

老師及學生利用塑膠杯等材料製作大聲公

廢棄物的科學動手做原來沒有那麼難!國立東華大學10月23-24日在校園內舉辦3場「減塑DIY」關主研習營,約2百位學生及教師一起動手做。活動前請學生收集飲料寶特瓶及養樂多空瓶來製作「沉浮玩偶」,透過一壓一放來觀察沉浮現象,並能理解浮沉子重量、空氣浮力及水壓之間的巧妙運用。只要用心觀察,生活中隨手可得的回收物都能DIY,變身成為有趣的科學實驗,創造廢棄物的新價值。

「2019科學FUN花蓮」主要結合「北花蓮全民科學週」與「仿生與環境」,也是東華大學每年例行的科普活動重點。在科技部與東華大學的支援下,由東華大學環境學院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楊悠娟副教授帶領團隊,邀請前臺北市立兒童育樂中心首席科教老師蔡正立講師,利用「動手做」、「示範教學」與「合作學習」來培育大學生擔任關主,設計數十個科學小實驗,以日常生活的舉例讓學員能瞭解原理,有趣的操作讓學員們驚呼連連,真正與科學「玩」在一起。

老師的拿手絕活飛機手上停

老師的拿手絕活飛機手上停

人稱「不老頑童」的蔡正立老師,在課程當中表演拿手絕活「飛機手中停」,利用珍珠板與簡易的塑膠軟管製作模型飛機,調整珍珠板尾端的摺痕來改變氣流方向,射出後飛機能迴旋飛行回到老師手上,讓複雜的流體力學瞬間變得生動有趣,帶動學生的熱情共鳴。參與活動的學生表示,科學動手做活動,很棒、很有趣,用更貼近生活的方式讓我們瞭瞭解科學的原理,破除課本內冰冷的理論與我們之間的距離感。東華大學主任秘書古智雄教授也現身同樂,展現迴旋飛機的好功夫。後續更精彩的減塑DIY正規劃中,屆時歡迎有興趣的師生一起來同樂,減塑減廢玩科學!


蔡正立老師講解課程內容

蔡正立老師講解課程內容

蔡正立老師展示沉浮玩偶教學

蔡正立老師展示沉浮玩偶教學

最後更新 : 2018-11-21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