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東華大學藝設系汪曉青教授攝影新作「為自由而爭辯」展覽
發佈日期 : 2018-10-09
汪教授2003年第3號作品「兒子的腳裹石膏」

汪教授2003年第3號作品「兒子的腳裹石膏」

國立東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汪曉青教授「母親如同創造者」攝影作品系列,發表新作品「為自由而爭辯」,拍攝與兒子在作品中之對話,將在臺北市「大內藝術節」及「2018高雄攝影節」展出。

汪曉青教授從2001年懷孕開始,每隔1年多,即在前一次拍攝的照片前,發揮巧思,拍下新的母子照片,13年來累積9張黑白作品,名為「母親如同創造者」系列。汪教授堅持不用數位或暗房後製手法,誠實記錄在母職中兩個生命體的成長,每張照片都與不同時期的自己相遇,猶如進入平面的時空長廊,引起熱烈迴響。「母親如同創造者」系列在2014-2016年代表臺灣於海外巡迴展覽,其中2003年第3號作品「兒子的腳裹石膏」,更長期於捷克攝影博物館展出。

汪教授第10號作品「為自由而爭辯」

汪教授第10號作品「為自由而爭辯」

睽違4年,汪教授第10號作品「為自由而爭辯」,拍攝出與兒子製作對話牌及布置牆面,並由兒子選用動漫詞句:「頭一回展現青少年風格」,是母子首度在作品中對話。在母送舊、兒迎新的尷尬青春期,追求自由的渴望,在青春的催促下變得異常強大。作品表達想要自由又害怕真正獨立的來臨,想要瘋狂追求喜好或理想卻又被其中的不自由而綁架。這樣為自由而爭辯的尷尬樣貌,成為母子面對青春期互相諷刺卻又能體諒彼此的矛盾日常。

汪教授長年專注於女性認同、創造性與視覺文化等主題的攝影、繪畫、複合媒材、裝置藝術之創作與研究。2002年《臺灣(當代)女性藝術史》,將汪曉青列為影像新世紀之臺灣女性藝術家,2012年榮獲為行政院外交部「評審特別推薦」之女性攝影家。


汪曉青教授攝影作品展覽資訊:
臺北市大內藝術節 時間:107年10月6日至11月4日
2018高雄藝術節 時間:107年10月11日至10月28日
最後更新 : 2018-10-09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