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東華新鮮人透過「看見花蓮」認識東華與花蓮獨特之美
發佈日期 : 2019-09-09
結業式分享會大合照

結業式分享會大合照

東華大學共同教育委員會與大一不分系學士班辦理「看見花蓮」暑期先修課程,於9月7日畫下完美結尾。為期6天5夜的課程於9月2日開始,34名來自不同學系的大一新鮮人來到東華,提前體驗探索未來四年的學術殿堂。

特殊教育學系洪清一老師於芭崎瞭望台解說

特殊教育學系洪清一老師於芭崎瞭望台解說

共同教育委員會副主委兼通識中心主任廖慶華教授表示,很多學生在東華大學的四年裡,未必真正認識東華大學的周遭環境與花蓮的人文歷史,期望透過「 看見花蓮」讓34位參與的大一新生更認識東華大學的校園環境與花蓮悠久的歷史人文,也透過探索自我來規劃在這四年裡的學習方向和目標。

「看見花蓮」暑期先修課程由共同教育委員會邀請不同領域的老師們、通識中心助理們組成擘劃團隊,在趙涵㨗校長、林信鋒副校長的支持下首度舉辦,邀請提前入學的大一新生把握暑假時間,深度看見花蓮。

暑期先修課程包括有學務處「認識東華」、民族語言與傳播系董克景主任「在地體驗」、體育中心張哲豪老師「探索教育」、校園環境中心青蛙公主楊懿如主任「環境議題」、心理諮商中心王沂釗主任「生涯探索」與華語文中心金鐘獎得主朱嘉雯主任「口語訓練」等六大類課程。

其中探索教育包含定向越野與獨木舟,此系東華體育課的特色課程,藉由定向越野認識校園環境,並透過獨木舟來體驗東湖獨特之美。另在地體驗課程帶領新生認識與瞭解花蓮的歷史、以及水璉、磯崎與新社等部落的文化特色,並體驗原住民傳統風味餐。晚上安排夜觀東華,體驗東華大學校園內豐富的生態環境。

成果發表會上,各小組結合6天的課程內容,以微劇本方式演出,將所有課堂所學及美好回憶化為一齣齣的獨幕劇,分享回饋給同學。首度離開家人,遠至花蓮求學,但同學展現出獨立及積極性,亦深深地感動師長們。

好山、好水、絢麗的花蓮著實值得深刻體驗,看見花蓮課程不是走馬看花地看完花蓮,而是一步一腳印地發掘花蓮獨特之美。


磯崎國小校長解說機崎部落發展

磯崎國小校長解說機崎部落發展

同學於東湖體驗獨木舟

同學於東湖體驗獨木舟

深入新社復興部落了解「笠螺」堅忍不拔精神

深入新社復興部落了解「笠螺」堅忍不拔精神

實習心理師輔導同學生涯探索

實習心理師輔導同學生涯探索

最後更新 : 2019-09-10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