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東華大學自主學習社群,硬筆書法教學創新與實踐
發佈日期 : 2018-12-06
硬筆書法學員合影留念

硬筆書法學員合影留念

國立東華大學教學卓越中心自主學習社群計畫為培養學生自主學習風氣,增強學生學習動機並進行自主學習活動。今年的精進課業組「硬筆書法潛能開發課程」由特殊教育學系王紫瑜同學等人發起,並邀請在東華中國語文學系碩士班進修的林冠傑同學擔任講師。林冠傑老師表示「部分與整體」關係是課程的核心精神,其教學創新亮點有三:

一、作業導向vs.作品導向:

首先是將學習作業化,奠基於行為學派的編序教學法(Programmed Instruction),將學習內容切割為更小的單位,並由學習者自我檢核學習成效。其次則是學習作品化,受到Howard Gardner的多元智能理論(Theory of Multiple Intelligences)影響,強調學習者靈活運用原先具備的專長,搭配書法藝術創作出屬於獨具個人風格的整合作品。

二、科學導向vs.直觀導向:

傳統的書法理論重視譬喻(Metaphor)和感悟(Feeling)的箴言型知識,現代寫字教育則強調明確和真實的定義型知識。學習者透過科學分析的方式,將字型切割成更小的單位,或透過完形的知覺來把握字型結構。

三、個人導向vs.團體導向:

有些學員偏愛獨學技藝,有些學員則喜歡人際交流,因應學習風格差異,採取多元的教學互動模式。當學習者投入一門陌生的領域時,必須由師父領進門,再逐漸游移至獨立自學的目標。先從全班授課與個別指導的高依附關係,其次是團體討論與倆倆分享的中依附關係,最後邁向學員自主學習的終極目標。

林冠傑老師表示,透過「部分與整體」核心精神及三個「部分與整理」的教學實踐,讓教學「心法」和「技法」落實於硬筆書法潛能開發課程,讓學員在短短10週便能使「字跡」脫胎換骨。

罐子老師的書法教室臉書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calligraphy520〉


〈English Version〉

硬筆書法教學剪影

硬筆書法教學剪影

最後更新 : 2018-12-06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