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國立東華大學華語文中心舉辦外籍生健行文化之旅
發佈日期 : 2018-10-16
健行文化之旅-校長致詞

健行文化之旅-校長致詞

國立東華大學華語文中心為使外籍學生瞭解臺灣多元的族群與文化之美,於10月13日舉辦健行文化之旅,走訪鳳林鎮、藍染工作坊、校長夢工廠與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最後以光復糖廠作為行程甜蜜終點。外籍學生來自美國、法國、泰國、越南、史瓦帝尼與瓜地馬拉等21個國家130餘位同學參加,浩大陣仗聚集於鳳林客家文化館前合照時,宛如小型聯合國,受到遊客及民眾矚目與歡迎。

健行文化之旅-國際處長致詞

健行文化之旅-國際處長致詞

東華大學趙涵㨗校長隨行參觀時表示,由於母親是客家人,自幼便對客家文化以及臺灣族群關係有深刻體會,勉勵外籍生能培養多元文化視野與在地關懷的實踐能力。國際處長馬遠榮則不忘關心在場穆斯林學生的飲食問題,讓來自異國的莘莘學子感到無比溫馨。

參訪行程中多數學生對手作藍染印象最為深刻,認為藍染手作坊不僅發揚傳統染布工藝,同時還重視環保。越南學生表示,客家文物館所陳列的傳統農具與越南當地有許多類似,讓外籍生目睹客家先民智慧結晶,還達成異地文化的連結。許多學生表示,參訪林田山林及光復糖廠等景點,學習到臺灣的產業行銷能力,將式微產業翻新為文化教育景點,為老舊廠區注入新血及生命力。學生們皆對健行安排表示支持與滿意,惟時間太短希望未來能多舉辦類似活動。

健行文化之旅-光復糖廠品嚐美味冰淇淋

健行文化之旅-光復糖廠品嚐美味冰淇淋

華語文中心主任朱嘉雯表示,華語文中心一直致力推廣華語教學,為使外籍生在學習中文之餘,對臺灣及花蓮有更多接觸與認識,中心歷年來皆規劃戶外教學。2017年安排原住民文化體驗,走訪部落領略豐年祭的敬天愛地之精神及至宜蘭傳統藝術中心,穿梭在廟堂間感受漢人對生命血脈的凝聚力。2018年至花蓮教育廣播電臺使學生的華語演說能力得到進一步的提升。本次活動則能激發對鄉土民情的熱愛,所有活動皆寓教於樂。

以往外籍人士來臺學中文以臺北等大城市作為首選,東華大學雖地處東隅卻能以其自然風光及多元的人文環境吸引穩定生源與客群。本次的健行文化之旅能填補課堂華語教學的不足處,未來東華華語文中心將不斷推陳出新,開設各式各樣的動態與靜態課程。


〈English Version〉

健行文化之旅-鳳林藍染展示成果

健行文化之旅-鳳林藍染展示成果

健行文化之旅-客家文物館導覽

健行文化之旅-客家文物館導覽

健行文化之旅-林田山大合照

健行文化之旅-林田山大合照

最後更新 : 2018-10-29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