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2018年林又新博士紀念獎學金」得獎名單揭曉
發佈日期 : 2018-09-27

「2018年林又新博士紀念獎學金」於9月20日公布2位得獎名單,分別為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碩士班的谷拉斯.吾木(阿美族)及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碩士班的洪婉瑄(卑南族),每人獲頒獎狀乙紙及獎學金3萬元。

馬太鞍部隊的谷拉斯.吾木,未來希望能回到部落貢獻所學,建立部落自主經濟

馬太鞍部隊的谷拉斯.吾木,未來希望能回到部落貢獻所學,建立部落自主經濟

對繪畫與設計有天份的洪婉瑄,期許有朝一日結合專長與工作回饋部落

對繪畫與設計有天份的洪婉瑄,期許有朝一日結合專長與工作回饋部落

為紀念林又新博士長期關懷臺灣原住民族主體意識發展,獎勵就讀於國內大專院校之原住民族學生而設置的「林又新博士紀念獎學金」,自2014年起每年提供2個獎助名額,每名3萬元,委託「東華大學原住民族國際事務中心」辦理甄選。本年度共收到10件優秀的申請者資料,經審核評定,並考量族群、性別比例後選出得獎者。審查委員會表示,谷拉斯.吾木和洪婉瑄2位同學不僅符合本獎宗旨的考量,具有原住民族主體意識與實踐能力,在學成績優異,學業平均為所有申請者之前2名,GPA高達4.25(94.5分)以上。

花蓮馬太鞍部落青年谷拉斯.吾木獲得今年度的斐陶斐獎,平日積極參加校內活動,對原住民族議題十分關心。他以批判的視野書寫部落文化及原住民族相關議題,發表於網路平台,部分文章甚至被網路媒體轉發或引用,引發迴響。來自臺東南王部落的洪婉瑄,進入東華原住民民族學院,參加「原住民民族學院舞團」和「卑南族學生會」後,進一步瞭解族群與文化。不論是舞團田野調查、參賽或出國巡迴演出,看見文化重要性及培育自我文化敏感度,藉由學校與部落連結的機會,親身感受不同部落的文化與溫度。同時將繪畫和設計等興趣結合,從中累積自身能量,以期回饋部落。

根據歷年的統計資料,過去5年間提出申請同學,包括阿美族、泰雅族、太魯閣族、排灣族、魯凱族、卑南族、布農族、賽夏族、鄒族與卡那卡那富族等族群將近1百名申請者,總計評選出全國各大專院校的10名正選獎及3名入選獎。原住民族國際事務中心感謝各界的支持,更希望喚起個人或企業捐助成立獎助學金關注原住民族國際人才培育。中心主任謝若蘭教授表示,明(2019)年度起將有「許富美女士紀念獎學金」設立,鼓勵全國各大專院校生於在學期間積極投入族群事務,以在地文化進行國際視野的串連。


〈English Version〉

最後更新 : 2018-09-27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