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東華大學蘇育代教授親子互動講座「臺灣音樂.你、我、我們和他們」
發佈日期 : 2018-09-10
親子互動講座東華大學師生合照

親子互動講座東華大學師生合照

國立東華大學幼教系蘇育代教授8月25日於臺灣音樂館「親子互動講座」以「臺灣音樂.你、我、我們和他們」為題,帶來動靜皆宜的講題課程及豐富多元的音樂肢體活動,為父母親與幼兒構築良好互動橋樑,創造溫馨又童趣時光。

活動當日在接待桌上佈滿與孩童嬉戲息息相關的樂器,分別有沙鈴(球)、響板、手搖鈴,幼兒入場時可挑選其中一項樂器作為活動實作表演樂器,並領取由主辦單位提供之「簡易單弦琴製作材料組件」,孩童們眼光流露出興奮期待製作之心情。

蘇老師在講堂上耐心講述教學目標,讓幼兒在與他人互動的過程裏,理解自身與他人的變化皆會在群體中造成影響,感受個體於群體關係中的微妙變化。親子互動講座運用臺灣童謠輪唱及問答句形式,結合節奏樂器演奏,讓幼兒從聆聽與回應對方認識你我,瞭解布農族弓琴發聲與演奏原理及製作幼兒版的單弦琴。

教學內容係以臺灣音樂為媒材,解析臺灣傳統歌謠〈白鷺鷥〉、〈十二生肖〉閩南語歌詞意義。東華大學幼教系學生陳端君、陳巧恩、謝卉晴、王盈淇等4位助教,帶領大家圍成4個大圓圈,表演各自創作的「車畚箕」勞動形象與舞姿。活動還包括認識弓琴,簡易的單弦琴製作讓幼兒接觸樂器製作,暸解到原來生活中隨手可得的素材亦能加工變成樂器。實作活動引導家長帶領幼兒一起製作樂器,從中磨合、攜手協力完成單弦琴DIY製作,藉由自己的雙手創造樂音。

蘇老師講座設計別出心裁且寓意深遠,活動極具有教育意義與價值,為「親子互動」樹立良好的典範。尤其讓幼兒體驗到自在單純地與他人雙向交流,透過歌唱發展肢體與他人似嬉戲般地互動,其中更有臺灣歌謠世代傳唱的意義,延續傳承臺灣音樂文化之精神,為臺灣音樂播下新一代的幼苗種子。


最後更新 : 2018-09-10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