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2019東華境外生生態文化之旅 - 高山森林基地
發佈日期 : 2019-12-12
耆老介紹原住民的飲食文化

耆老介紹原住民的飲食文化

「砰!」12月7日上午,響亮的槍聲在花東海岸山脈間迴盪著,這是「高山森林基地」主人布農族人「小馬」,表達對國立東華大學國際處及境外生的歡迎,也告知守護山林的祖靈們,將有遠遠道而來的客人要造訪高山森林基地。

小馬介紹部落遷移的故事

小馬介紹部落遷移的故事

東華大學國際處每年在不同季節,辦理各項親近臺灣自然環境及土地的生態文化之旅,讓境外生探訪花東地區的美,更希望讓境外生感知臺灣的文化意涵。高山森林基地是由一群與山海共存的原位民族,在世代變遷中,期望守護在地文化脈絡,讓更多人能理解真實的原位民族與土地共生共榮的關係,讓部落青年留在原鄉,照顧部落大小事務。

認識在地必先瞭解它的過去,並讓自己與它的現在產生關係,才能看見它的未來。活動首先學會原位民族相互問候方式,並以一幅耆老們在山洞生活的圖畫,由小馬敘說布農族與阿美族的故事。小馬期望大家能打開文化的眼睛及耳朵,用心感受這片土地及大自然帶給我們的一切。

除以各種角度欣賞山與海共同交織的美景外,阿美族的耆老也帶領著境外生走入傳統獵場,教大家如何張開雙臂、拉開弓,學習傳統的狩獵技巧,以及山林中生火等求生計巧。基地以自製的山豬示範如何以尊敬方式對待能供養人類生息的獵物,並傳達原位民族不以狩獵為樂,而以填飽肚子就好之重要觀念,及祖先永續對待山林動物的崇敬之心,讓大家感受原位民族對待大自然的態度。

用心感受雙腳所踏的土地

用心感受雙腳所踏的土地

中餐享用部落媽媽為大家準備的特色原位民族風味餐,揉和布農族、阿美族和噶瑪蘭族特色的部落佳餚,意涵著豐濱鄉過去特有各族共存發展,也體現在食物風味中。編織精美的阿美族便當阿里鳳鳳(Alivongvong)十分吸晴,彼此在優美的餐廳眺望著太平洋熱絡的相互交流。

此行大家最為期盼是尋找山林裡的勇氣石。小馬請大家閉上眼,穿梭林間,睛,搭著前一位伙伴的肩膀,以雙腳及耳朵感受腳下踩過的氣根及高低臺階,聆聽風、樹林及海浪的聲音,凝聚伙伴間信任的關係,來到平坦草原上的一座巨石,「哇」的讚嘆聲此起彼落,映入眼簾的是臺11線無敵海景。大家在勇氣石旁沉澱心情,感謝學習使用弓箭、生火及在連日雨後,大自然給予風和日麗的好天氣。

歸賦前耆老贈送自製的竹杯,境外生感謝族人的相伴,也將準備的小點心當作回禮,禮輕情意重,在相互擁抱下不捨地踏上歸途。


境外生體驗弓箭的使用

境外生體驗弓箭的使用

境外生與族人建立友好的關係

境外生與族人建立友好的關係

大家在守護部落的大樹下合影

大家在守護部落的大樹下合影

最後更新 : 2019-12-12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