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迎接健康老化趨勢,東華學生社群開創表達性療育課程
發佈日期 : 2019-11-29
壽豐鄉園藝療育課程剪影

壽豐鄉園藝療育課程剪影

國立東華大學教學卓越中心鼓勵學生自主學習之精神,無論是課業、服務和創業三大領域。本學期學生社群有諮商與臨床心理學系碩士班林詣晉同學、教育與潛能開發學系博士班林冠傑同學展開雙邊合作,開創一系列的表達性療育課程體驗與行銷整合,其中包含園藝療育、藝術療育、書藝療育等主題課程。

新城鄉興田社區書藝療育課程剪影

新城鄉興田社區書藝療育課程剪影

今年9-11月期間,該團隊與花蓮縣希望之光身心靈健康促進協會、財團法人一粒麥子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龍岩福德宮等機構合作,舉辦10場以樂齡學習者(55歲以上的長者)為對象的主題課程。

林詣晉同學致力於預防及延緩失能失智的長期照護領域,同時也為教育部高齡自主學習團體帶領人。林同學表示,表達性藝術課程,藉由五感刺激樂齡學習者之生理功能維持、心理情緒紓發、認知功能促進、增進人際互動與新技能的學習獲得,協助樂齡學習者達成終身學習、健康老化的共學共樂生活。

林冠傑同學具備國小合格師資身分,亦擔任東華樂齡大學講師。林講師指出,對於高齡化議題,目前政策仍以養護為核心,終身學習較不受重視。透過表達性課程可使樂齡者學習一技之長,將手作轉化為收入,積極創造銀髮族生命意義。

參與課程樂齡學員表示,喜歡手作藝術課程,可以訓練眼、手協調能力,也喜歡肢體表達課程,像是課程中「書法瑜珈」在三維空間以身體為毛筆的書寫活動,皆有助於提升身心統合的喜悅感。身心靈健康促進協會楊立如總幹事回饋指出,感謝兩位講師為據點帶入大文化,甚至有阿嬤說起寫書法就興致高昂,用臺語直喊「當年只是欠栽培而已!」。

表達性療育課程主辦單位:〈017 Cafe'〉〈罐子老師的書法教室〉
協辦單位:花蓮縣希望之光身心靈健康促進協會、財團法人一粒麥子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龍岩福德宮
指導單位:花師教育學院、教學卓越中心。

萬榮鄉馬太鞍社區書藝療育課程合影

萬榮鄉馬太鞍社區書藝療育課程合影

最後更新 : 2020-01-14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