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第六屆「東華寫字節 - 太極鬆沉定」成果豐碩
發佈日期 : 2019-11-05
太極舞動舞者黃有芳、邢銘城

太極舞動舞者黃有芳、邢銘城

「東華寫字節」緣起於東華大學為鼓勵教師成長,推動教師成長社群,目的在營造永續發展的教師教學專業成長機制,並達成增進教師教學效能及自我成長之目的。2014年東華由7位教師組成「教師書藝社群」,成員有廖慶華主任、林永利教授、黃琡雅教授、陳添球教授、顏進雄教授、羅美蘭教授及李秀華教授等,成員橫跨文學院、教育學院、藝術學院,2018年又加入理工學院雍忠教授。

王崧老師太極劍表演

王崧老師太極劍表演

寫字節貴賓及書藝社群教師

寫字節貴賓及書藝社群教師

社群教師在定期聚會中,進行交流與分享,相互激盪書藝情思,激發轉創之思維與能量。今年第六屆「東華寫字節-太極鬆沉定」10月30日於圖書館「楊牧書房」隆重登場,活動藉由身體演繹中國傳統文化的書法與太極。書法與太極拳從美學、虛實形神上,皆根植於中國傳統哲學,兩者在思想與藝術形式上皆具文化傳承的重要意義。打太極拳時,以心會意,以意調氣,以氣促形,終至以形會神,如同書法的身體實踐,可調和動作與意念,使心神鬆透而得身心調和。

本次活動由雍忠教授主持,開幕表演邀請陳偉銘學務長、邱紫文研發處長、藝術學院劉惠長、花師教育學院范熾文院長、理工學院郭永綱院長、中文系魏慈德主任、華文系許又方主任、華語文中心朱嘉雯主任、藝術中心魏廣晧主任、臺灣中文學會吳冠宏理事長書寫活動標語,再由花蓮太極拳界極負盛名的王崧老師以太極劍帶出禪意,並由東華9位教師書寫太極拳九字訣:敬、靜、定、慢、勻、柔、圓、鬆、整。接著由體育中心陳怡靜老師指導編創,由舞者黃有芳、邢銘城以結合太極24式與舞蹈律動而成的舞步,透過男女、黑白、開合、虛實、高低、快慢等變化來詮釋太極舞蹈與書法中陰陽相合、剛柔並濟與氣韻生動相同之精神。

唐氏症兒林冠廷書藝表演

唐氏症兒林冠廷書藝表演

展場由甫獲「亞洲聯盟超越設計(ANBD)2019 Excellent Awards」優秀獎的黃琡雅教授將其作品布置於舞池旁,其擅長以漢字部首挑戰新舊交替視覺美感之設計,為舞池增添活力。舞蹈表演時並由臺東大學人文學院林永發院長公子林冠廷創意書寫,冠廷為唐氏症兒,其書藝呈現以一種自由自在,不拘形式的線條表現,其書寫的「道心、道氣」,大膽中又充滿著「創意」和「包容」,作品較一般人更具豐富的爆發力。

開幕結束後,林永發院長於圖書館二樓多媒體教室演講「于右任書法中的太極意象」,藉由具傳統文化元素的太極拳,有助於書法的轉化與橫向拓展,並為校園注入書法傳衍之活水。活動座無虛席,校內外人士參與者非常踴躍,並獲得地方媒體關注與熱切的報導。期待每年的寫字節,都能在校園裡喚起大家對傳統文化的關注,並珍惜書此一藝傳統。


東華大一級主管書寫寫字節標語

東華大一級主管書寫寫字節標語

最後更新 : 2019-11-05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