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東華書藝團隊以「靜心融入書藝課程與教學實踐」獲教育部補助
發佈日期 : 2019-11-04
書藝靜心課程上課互動情形

書藝靜心課程上課互動情形

教育部青年署與「鹿樂平臺」合作,鼓勵青年運用服務學習準備、服務、反思與慶賀4大步驟,依偏鄉學校及所在社區或部落需求,結合自身專業技能,規劃與偏鄉互動之服務學習方案,協助偏鄉教育發展。國立東華大學「書藝潛能開發暨身體實踐服務與學習團隊(書藝團隊)」,以「靜心融入書藝課程與教學實踐」主題榮獲實踐獎金補助。

東華書藝團隊主要成員包含教育與潛能開發學系博士生林冠傑,社會學系邱泰嘉、特殊教育學系黃宥甄等同學所組成。以書法結合藝術和靜心的精神,將影響力帶入壽豐鄉豐裡國小,實施「教師增能研習」及「學生課後社團」冀以翻轉偏鄉學校的寫字教育。

書藝團隊總籌林冠傑老師表示,達到靜心的途徑有千百種,而書法藝術涵蓋動功與靜功,乃是兼顧內外的修行法門。書藝靜心課程可提供學生在打坐、瑜珈與氣功之外的另一種選擇。當一個人專注於某件物事之上,經常無意識地進入心靜心狀態,而書藝團隊所設計的「書藝靜心課程」即是希望幫助學生有意識地進入靜心狀態。一位家長課後接送女兒時向團隊表達謝意時指出,感謝老師的指導,女兒似乎潛移默化中成長了不少。

書藝團隊為求打破過去偏鄉教育服務以集中且營隊式地無效介入,規劃以每週一次,為期數月地實施「書藝靜心課程」,協助學生以書法開發專注力、審美力、寫字力等內在潛能。期許由下而上(Bottom up)的教育革新模式,以己達達人的情懷,持續向更多群眾推廣書藝與靜心文化。

主辦單位:〈罐子老師的書法教室〉
協辦單位:花蓮縣壽豐鄉豐裡國小、東華大學教學卓越中心
指導單位: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國立政治大學鹿樂平臺

靜心活動導引

靜心活動導引

豐裡國小硬筆書法教師增能研習

豐裡國小硬筆書法教師增能研習

最後更新 : 2019-11-06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