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大學專業領域之外~願大學新生,精采過四年
發佈日期 : 2019-09-19
東華大學共同教育委員會副主委兼通識教育中心主任廖慶華教授

東華大學共同教育委員會副主委兼通識教育中心主任廖慶華教授

英國作家蕭伯納說:「生命並非短暫的燭光,而是燦爛的火炬!」於新學年開始,國立東華大學共同教育委員會副主委兼通識教育中心主任廖慶華教授,特別為文勉勵東華新鮮人,真誠希望同學們能掌握錦瑟年華,創意精采過四年。

一、面向陽光就不見背後陰影

勵志作家Norman Vincent說:「你如何看待一個問題,比這個問題本身更重要-所以,常保正向思考。」我們要培養自己成為正向思考的人,才會發光發熱。

二、年輕要像戶外奔馳的馬駒

廣告教父孫大偉鼓勵大家要「多旅行」,才能激發出生活中美好的創意。「旅行」不只是出門旅遊,而是泛指心靈的旅行。例如,選修好的課程、聽好演講、讀好書、交好朋友等。「好」有兩個含義:第一,就是你喜歡的,這樣才有熱情;第二,是較為新奇的,這樣才能擴展視野。強調「五感的旅行」(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日常靈敏的體會、時時發現驚奇,正是廣義的旅行之意義。

三、發展座標式的思考模式

座標式的垂直思考和水平思考非常重要,垂直思考是指歷史脈絡與邏輯推理,水平思考是聯想,例如「蘋果」可聯想到:白雪公主、健康、蘋果派、蘋果電腦、平安、華盛頓、富士、牛頓、拜拜、送禮、巫婆、中毒等。創意思考課程中有個基本訓練「腦力激盪」,就是利用水平思考,從幾人之間不受拘束暴風雨式的聯想,激盪出上百條創意點,再用消去法找出最好點子。

四、跨領域學做八爪章魚人

現代管理學教導人要成為T型人,意思是專業要往下扎根,又要能左右伸展跨領域學習,若有雙專業就是π型人。廖教授卻強調應該成為八爪章魚人,有自己扎實的專業,也要像章魚一般將四面八方的知識經驗吸收後成為自己獨特的資產。廖教授大學讀哲學系接受批判思考的訓練,畢業後曾從事重視創意的廣告企劃工作,隨後先赴美國取得大眾傳播藝術碩士,後至澳洲獲得設計博士學位,回國後教授創意思考的課程長達廿多年,現在則主要從事現代書法藝術的創作。看似不相干的學科,都是豐富人生的養料。

五、我的座右銘:你最珍貴

在自己的世界裡要自己做主,莫忘記你最珍貴!我們必須學習與人溝通、廣結善緣,但不表示要失去堅持或完全迎合他人。廖教授傳授書法時總強調,可以臨摹名家書法,但最後還是要發展出自己獨特風格,千萬不要復刻名家,那不是創意。每個人都是老天爺量身訂作的創意品,要自我實現活出自己的特色。

上了大學不要再悶著頭死記考題,賈伯斯曾說:「你必須要找到你所愛的東西。」有知有覺過生活,才能發現所愛、發揮熱情、激發創意,迎向多彩多姿的大學生活。

(原文來自8月26日聯合新聞網)


最後更新 : 2019-09-19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