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賀!東華大學人社院王鴻濬院長《森林.部落.人 - 太魯閣林業史》榮獲108年度國史館臺灣文獻館獎勵出版文獻書刊佳作
發佈日期 : 2019-08-19
王鴻濬院長分享《森林.部落.人 - 太魯閣林業史》著作過程

王鴻濬院長分享《森林.部落.人 - 太魯閣林業史》著作過程

由國史館臺灣文獻館每年主辦「獎勵出版文獻書刊暨推廣文獻研究」徵件,徵求近2年內出版之研究或推廣臺灣文學史書刊,108年度全國評比結果出爐,東華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教授兼人文社會科學學院院長王鴻濬教授著作《森林.部落.人 - 太魯閣林業史》榮獲文獻書刊推廣性書刊佳作。

王鴻濬院長獲獎著作《森林.部落.人 - 太魯閣林業史》

王鴻濬院長獲獎著作《森林.部落.人 - 太魯閣林業史》

《森林.部落.人 - 太魯閣林業史》是王院長繼105年出版《1922年無盡藏的大發現-哈崙百年林業史》之後的著作,由林務局花蓮林管處委託王院長撰寫,歷經上山調查、訪問26位林業先輩,歷經3年完成。針對太魯閣大山事業地、太魯閣林場及嵐山工作站進行調查研究,以文獻資料與歷史圖片重構太魯閣林場的面貌,使今人得以遙想昔日嵐山煙雲以及嵐山人的日常生活。同時也認識太魯閣林場從日治時期由太魯閣國家公園劃出,做為軍需伐木及戰後伐木生產之花蓮地方產業變遷。為花蓮及臺灣林業發展歷程留下詳實記憶,期盼國人攜手護衛曾經為臺灣撐起一片天的原始森林,重現充滿生命力的「極盛相」。

王鴻濬院長不但自身積極著作,更致力推動人社院師生創作風氣,每學期都會舉辦教師新書聯合發表與分享會,持續鼓勵師生創作,營造創作寫書風氣更優質之環境。


最後更新 : 2019-08-19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