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東華大學參與臺灣教育大學系統馬來西亞招生行,圓滿成功
發佈日期 : 2018-09-09
東華大學趙涵㨗校長於巴生興華中學介紹學校特色

東華大學趙涵㨗校長於巴生興華中學介紹學校特色

為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臺灣教育大學系統總校長吳清基9月初率領東華大學、臺北市立大學、臺中教育大學、臺南大學與臺東大學5校主管及同仁共18人,赴馬來西亞招收華文獨立中學學生。

一行人於9月2日抵達吉隆坡後,受到駐馬來西亞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組長張俊均、馬來西亞留臺聯總前會長姚迪剛、馬國前國會議員兼高等教育部副部長何國忠、拉曼大學校長蔡賢德、臺商會前會長拿督丁重誠等人熱忱接待。其中姚迪剛、何國忠、蔡賢德及吳清基等人是早期促成臺灣與馬來西亞雙方學士學歷相互承認的幕後功臣。

馬來西亞招生行全體團員在巴生興華中學合影

馬來西亞招生行全體團員在巴生興華中學合影

9月3日拜會馬來西亞華校董事聯合總會(董總),與董總首席執行長孔婉瑩等人會面,雙方就中小學教育專業領域人才培育問題交流意見。討論議題包括:1.依獨立中學需求協辦增能研習或體驗課程;2.與當地獨立中學或國民型華文中學合辦華語文增能研習課程;3.為當地華小教師辦理增能在職進修課程;4.協助獨立中學體育、心理輔導、特殊教育、藝能科師資增能培育。據董總指出,獨中教師目前約有4,857名,其中僅約5成具有教育專業培訓證書,未來將透過與臺灣大學合作,加強教師在職專業進修訓練與職前教師培育,希望能提升獨中教師合格率達9成,藉此紓緩馬來西亞獨中多年來師資不足問題。

檳城鍾靈中學邀請其畢業校友,正就讀東華大學中文系鍾嘉文同學說明就讀東華大學的優勢

檳城鍾靈中學邀請其畢業校友,正就讀東華大學中文系鍾嘉文同學說明就讀東華大學的優勢

此次訪問團共拜會3所獨立中學,包括巴生興華中學、峇株巴轄華仁中學與檳城鍾靈中學。東華大學於各校招生說明會中,除提出8大學院科研特色之外,也介紹對獨中學生較具吸引之學系,例如:幼兒教育學系、諮商與臨床心理學系與藝術創意產業學系。在師資培育方面,東華大學與董總合作設立「師資培育專案計畫獎學金」,獲獎學生第一學年學雜費全數減免,第二學年起,前一學年學業成績平均排名在該班前25%或成績達到80分者,始得繼續申請下一學年學雜費減免優待,並須與馬來西亞董總簽約,畢業後必須在獨中任職至少4年。

本次招生說明會,也邀請到檳城鍾靈中學畢業校友,目前就讀於東華大學中國語文學系三年級的鍾嘉文同學,和學弟妹分享東華大學就讀之優勢,她台風穩健、分享生動有趣,娓娓道出入學及求學期間經歷,獲得極大回響。有鑑於此次良好經驗,未來赴馬來西亞獨中辦理招生說明會,也將邀請在校學生、畢業校友一同參與,期盼讓更多馬來西亞學子認識東華。


臺灣教育大學系統全體團員與首席執行長孔婉瑩等人合影

臺灣教育大學系統全體團員與首席執行長孔婉瑩等人合影

最後更新 : 2018-09-09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