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東華大學與臺北教育大學合作第2屆南花蓮全民科學週~原民口簧琴、曼波魚化身偏鄉科普教材主角~
發佈日期 : 2018-08-20
學員與講師手拿教案實作成品一齊合照

學員與講師手拿教案實作成品一齊合照

科技部及東華大學「南花蓮2018全民科學週」5-6月於玉里、光復車站舉行科普列車活動,並於各合作中小學進行全民科學週,成果豐碩,獲得高度肯定。東華大學7月18日以「地方本位教案精進研習」,為10月份舉辦之「第2屆南花蓮全民科學週」揭開序幕。

學員專心投入教案實作

學員專心投入教案實作

為切合南花蓮全民科學週的核心理念,研習的每個教案都結合在地特色、探究實作、遊戲闖關等元素。例如東華大學物理學系製作希羅噴泉模擬羅山泥火山,與解碼花蓮人回鄉車票的磁條秘密。古亭國小林碧惠老師以「天然柚香優潔淨」介紹鶴岡文旦富含D-檸檬烯成份的柚皮是極佳的天然清潔劑。坪林國小的黃鴻志老師、東華大學教育系將蝶豆花與彈珠汽水及花蓮麻糬製作結合,讓學童探究酸鹼變色。玉里高中「化紙乾坤」教案亦探討酸鹼反應及彩繪南花蓮特色花種-金針花,藉此探討造紙帶來的污染。

另有物理與生物統整的教案,例如壽豐國中設計的「翻轉吧!曼波魚」教案,以3D列印曼波魚陀螺,介紹3D列印、陀螺旋轉的力學原理。臺北市政府環保局的「雄鵰傲視馬太鞍」,則製作大冠鷲平衡鳥,探討平衡、重心、槓桿原理。玉里高中演示聲光效果十足的「Bang!超級獵手」,以物理原理探討子彈軌跡。

學員投入教案實作,收穫十足

學員投入教案實作,收穫十足

為響應2019原住民族語年,原住民族文化與STEAM的結合亦是南花蓮全民科學週的核心。光復商工帶來「原來要搗米」展示原住民擣米的力學原理。崇德國小以3D列印製作口簧琴,是原住民族文化與科技結合的典範。

本次研習學員與講師們齊聚一堂交流,對教案進行探討,達到「教案精進」的成效。計畫主持人東華大學林靜雯教授表示,活動由東華大學及臺北教育大學首度合作,共同推展科學教育以造福莘莘學子,是全民科學週計畫的終極理念。計畫第2階段,將與團隊成員帶著精進特色教案,展開科普教學宅急便。第1場科普教學宅急便將於10月6日於光復展開,歡迎在地學校與鄉親們關注與參與。


最後更新 : 2018-08-20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