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賀!東華大學光電工程學系勇奪2018水力發電競賽大專組冠軍
發佈日期 : 2018-08-02
全國高中職、大專學生小水力發電機設計比賽參賽模型

全國高中職、大專學生小水力發電機設計比賽參賽模型

國立東華大學光電工程學系-光電元件暨能源技術實驗室所帶領的「CAWT水能源研究室」,參加「臺灣環境保護聯盟」7月28-29日於吉安鄉南華村蓮城蓮花園所舉辦之全國大專學生、高職中小型水力發電設計比賽,勇奪冠軍。參賽隊伍為通過各地初賽進入決賽的11組團隊,各隊伍發揮巧思,利用最少的金錢與資源,設計出適合在農田水圳中即可發電的小型水力裝置,許多學生的設計模型都已接近實用,讓評審老師相當讚賞。

主辦單位表示在許多農業社區的灌溉水圳,幾乎常年有水,如臺東達魯瑪克部落、花蓮南華村等,小水力發電其實是臺灣農村社區發展的另一種可能,特別是在電力網建設不足的東南亞,讓臺灣小水力發電機組,有國際市場的競爭力。本比賽最重要的意義,是希望能夠加深青年學子們對於再生能源的知識與實務創作能力。

小水力發電機設計比賽參賽隊伍合照

小水力發電機設計比賽參賽隊伍合照

比賽評審主要是針對發電效率、創意設計、再生資材、建造成本與結構強度等5個項目進行評分,故先以設計圖進行書面審查,挑選20隊進入2階段的比賽。初賽在臺灣大學水工試驗所舉行淘汰賽,選出11隊,再赴花蓮縣吉安鄉的吉安圳進行決賽。

東華大學能源中心主任白益豪教授表示,經過幾個月的努力,同學們利用在校所學的技能與專業知識不斷進行研討及模擬,建構出最佳的水力發電系統模型。除運用廢棄的環保素材外,也搭配3D列印技術,選擇可自然分解的PLA塑材,進行水輪機相關素材與零件的組裝。白益豪教授同時感謝馬來亞大學張紋通教授所提供交叉軸風力發電機(CAWT)設計概念的建議。在整個創作過程中,同學們除不斷勇於嘗試面對問題與思考解決辦法外,也學習到團隊合作與同儕間彼此互助的精神,彌足珍貴。


最後更新 : 2018-08-02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