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賀!東華大學榮獲「2018全球仿生設計競賽 - 臺灣校園海選」第4名,東部首次參賽與獲獎
發佈日期 : 2018-07-03
團隊合影(左起)何岷翰、楊悠娟老師、劉俊佑、魏仲良同學

團隊合影(左起)何岷翰、楊悠娟老師、劉俊佑、魏仲良同學

「2018全球仿生設計競賽-臺灣校園海選」以「全球環境變遷的適應、減緩之方」為主題,東華大學環境學院自然資源與管理學系楊悠娟老師指導的仿生團隊以作品「簡易型抗寒耐旱型溫室」參賽,經過初選、複選及仿生咖啡館3階段評比榮獲佳作(第4名),隊伍由人文與環境科學學程碩士生魏仲良、自資系碩士生劉俊佑及學士生何岷翰組成,係東部地區首次參賽隊伍即獲得獎項。

基於極端氣候發生的機率逐年提高,屢次聽聞因氣溫的急遽變化導致農作物的損害和農民的損失,提出組裝式「簡易型抗寒耐旱型溫室」,運用仿生概念-「北極熊生物毛皮的集熱保溫功能」與「蝴蝶虹吸口器的摺疊物體/節省空間」的功能,來提高「防寒/抗熱」效果,並適用於不同尺寸的耕地。作品獲得評審高度肯定,評價為很優秀的工業設計,鼓勵團隊再思考仿生概念的實務應用與成本的可行性。

簡易型抗寒耐旱型溫室簡報說明

簡易型抗寒耐旱型溫室簡報說明

氣候變遷問題加劇,全球積極尋找解方,仿生設計與仿生科技的潛力普遍受到歐、美、大陸高等教育界與產業界的重視。臺灣仿生協會(Biomimicry Taiwan)自2015年開始,因應全球競賽舉辦臺灣校園海選,希望讓臺灣學子儘快與國際接軌。今年的臺灣海選增設「仿生共學咖啡館」,邀請通過初選的高中與大學團隊參與,瞭解最新仿生設計與趨勢,還有專家輔導團協助優化作品。

回顧參賽歷程,劉俊佑同學表示,參賽過程不斷與老師研討,查文獻、腦力激盪、簡報與美編。競賽當日的評審、各校的簡報及仿生咖啡館的互動,整天處於亢奮狀態,享受被折磨的成長。何岷翰同學表示,透過比賽覺得眼界需要擴展,還有很多知識要學習。魏仲良同學則表示,仿生科技是跨領域的應用,需要生物學家與工程師合作,期望大家積極參與研究,爭取佳績為校爭光。

107學年度第1學期通識課程「仿生與環境」由自資系楊悠娟老師與物理系曾賢德老師跨院合授,歡迎關心氣候變遷與環境問題同學加入,共同「師法自然」,轉化出低耗能、低成本與低毒性的仿生應用。


最後更新 : 2018-07-04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